国家税务总局贺州市平桂区税务局“青税先锋”税费政策服务队深入贺州美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千亩蔬菜生产基地,主动问需纾困,将惠农红利化作暖人和煦春风送到田间地头,为春耕备耕贡献“税”力量,助力乡村振兴走在“春天里”。


大地回春,农事渐起。眼下正是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放眼望去,村民们正在有条不紊地开展春耕生产,田间地头一片繁忙景象。国家税务总局贺州市税务局以“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契机,聚焦春耕备耕,从“根”上发力,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贺州增添“税收养分”。

一大早,钟山县昱成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便开始热闹起来。香芋产业园里工人们正在整地培土,为香芋苗种植做足准备。田垄上,一抹蓝色的身影显得非常醒目。

“像我们这样的小微企业对国家税务政策的变化了解不多,多亏了税务人员的上门宣传辅导,帮我们解决了很多涉税问题。”了解完能够享受的税收优惠政策以后,该合作社财务人员陈美羽感慨。据介绍,昱成合作社自2020年获得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认证证书后,业务量逐年增加,随之而来的涉税事项也逐渐增多。由于合作社员工大多为农民出身,对税收知识总是“一知半解”,不能充分利用税收优惠为合作社谋发展。恰逢愁时,钟山县税务局组建“税收顾问团”,直达辖区内粤港澳大湾区农产品供应链的前端,提供涉税业务分析,送上满满的税费优惠“政策干货”,劲吹税惠春风。

与陈美羽一样感同身受的,还有八步区贺街泽辉种植园的负责人刘泽辉。望着一行行排列整齐的苦瓜苗,刘泽辉的脸上是掩藏不住的喜悦,他介绍:“现在大棚里正在给苦瓜育苗,我们的种植产业能发展好,少不了国家税收政策的支持和税务人员的宣传辅导!”

泽辉种植园目前共种植苦瓜、辣椒、节瓜各种蔬菜20亩,年产值大约能达到15万元。通过种植产业,该种植园带动300多户群众实现了增收。2022年,泽辉种植园享受了农业生产者销售的自产农产品免征增值税政策,全年十几万的销售额全部免税,减轻了刘泽辉不少的资金周转压力。“现在正是春耕施肥忙碌的时候,幸好税务局的同志们主动上门服务,细致又周到地宣传政策、解答疑惑。”刘泽辉感慨,“把服务送到田间地头,把惠农政策装进群众口袋,春风行动是真正减轻农户、涉农企业税收负担的好举措!”

一带山田放水声,驻贺州市富川瑶族自治县大湾村青年干部李程伟安静地欣赏着田野间的乡村振兴协奏曲。自主动请缨到大湾村担任第一书记起,今年已是第三个年头。期间,他积极打造“瑶山党员争先锋”党建品牌,帮助山高路陡、土地贫瘠、交通不便的大湾村成功摘掉了“软弱涣散党组织”的帽子。同时,聚焦山区特色,联系富川县税务局会同大湾村“两委”牵头成立了富川湾瑶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腊肉加工、油茶种植、蜂蜜养殖等项目。2022年,湾瑶合作社生产腊肉近2000斤,帮助社员销售茶油800多斤,有效带动村民致富。

“近年来大湾村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的荷包也越来越鼓,这都要感谢税务部门的倾心帮助!”湾瑶合作社负责人黄建明介绍,为了帮助更多农户、合作社享受税惠红利,富川县税务局成立“富小税”政策宣传队,针对乡村个体户、合作社开展涉农税费政策专题培训,为合作社的发展算好税务账。

登高远眺,新的耕耘已经开始,和煦春风吹拂在田间地头,孕育着新的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