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甘庆华老师在第32个全国税收宣传月启动仪式上分享自己的税法宣传经历

3月30日下午,第32个全国税收宣传月启动仪式暨青少年税收普法专题活动在北京举行。启动仪式上,我国第一代“小小税法宣传员”、广西柳州铁二中教师甘庆华深情讲述《照片背后的故事》,这是她的第二次进京税宣之旅。

甘庆华与税收宣传结下的不解之缘起于1990年,32年前,就读于广西柳州市柳邕路第一小学的她,在自己生日那天给爸爸唱了一首自己编的税法歌:“小华生日唱税法,献给亲友和爸妈,愿您学法明道理,依法纳税爱国家。”成功“劝导”了父亲补缴10元屠宰税。后来,她把这次经历写成了文字,在原国家税务局和《中国少年报》联合举办的“我是小小税法宣传员”征文活动中获得了全国一等奖,受邀至北京参加颁奖大会,并被授予全国第一批“小小税法宣传员”称号。

1990年12月30日,柳州日报第二版报道小小税法宣传员甘庆华宣传税法事迹。

1990年,甘庆华在去京汇报的火车上一路打快板,从柳州一路唱到了北京,响遍了全国,打动了包括税务总局原党组书记、副局长金鑫(部长级)在内的全国税务干部。

1990年11月17日,税务总局原党组书记、副局长金鑫(部长级)听取甘庆华税法宣传汇报,并与甘庆华亲切交谈。

2019年6月14日,甘庆华回到柳邕一小参加广西青少年税收法治教育大课堂,接受小小税法宣传员为其佩戴红领巾。

“32年来,正是‘小小税法宣传员’的身份,一直激励着我坚持做好税法宣传。”甘庆华说道。被授予“小小税法宣传员”称号后,她更坚定了做好税法宣传的决心,不仅在家里向父母和亲戚宣传税法,在学校向同学、老师们宣传税法,还走进机关单位、街头巷尾向叔叔阿姨、爷爷奶奶们宣传税法。她用儿歌、快板等文艺形式,以纯真的童心去唤醒税法观念淡薄的人们,用生动活泼的形式去启迪群众,提高人们的纳税意识。长大后的她虽然没有成为税务工作者,但却从未放弃对税法的宣传。每年税收宣传月,她都会组织学校的学生们举办税收知识竞赛、税收知识黑板报比赛、税收主题演讲、税收主题漫画和手抄报比赛等活动。

三十多年来,柳州市税务部门与甘庆华老师一起,坚持开展系列税收宣传活动,通过向青少年普及税法知识,让税收的“金种子”在校园的沃土上落地生根,不断培养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小小税法宣传员薪火相传、茁壮成长,达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辐射整个社会’的目的,让一代又一代青少年,在税法宣传教育的润泽下茁壮成长为国家崛起和民族复兴的栋梁之才。

国家税务总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军,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尧,司法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全国普法办副主任左力,国家税务总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道树等领导和嘉宾与甘庆华老师共同启动第32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

赠书仪式上,广西柳州市柳铁二中两名学生代表韦容婕 、韦思媛获赠《税法教育读本》。

广西柳州市柳邕一小两名学生代表王蕙滢、白杨语堂荣获国家税务总局授予的“小小税法宣传员”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