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光明媚,万物回春,正是踏青赏花的好时节。在广西柳州市柳城县,有一道传统的风味小吃,云片糕。它片片如云朵般洁白柔软,软糯香甜,出门踏青游玩带上云片糕,欣赏风景的同时,也能品尝香甜的美味。

“白若霜雪柔似云”,柳城云片糕早在清代乾隆年间即盛行于市。直至今天,柳城云片糕保持了传统的制作方法和味道,一直是柳州名特产品,也是众多柳州游子念念不忘的乡愁乡味。

柳城云片糕于2012年被列入广西壮族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与柳州螺蛳粉、三江油茶共称柳州“三宝”。

近年来,柳州市采取措施进一步保护柳城云片糕的独特性,提高其知名度和信誉度,有效培育地方特色产品,打造地方特色品牌,促进特色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使“老牌小吃”焕发“新生机”。

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柳城云片糕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黄智英正在忙着制作云片糕。

清晨,清澈的融江河面,薄雾还未散去,黄智英就在位于融江河边的工厂里开始了一天的忙碌。制湿糖、拌料、入模成型……每道工序看似简单,却又非常讲究,每天新鲜出炉的云片糕,带着米香和甜香,口感细腻。

年过半百的黄智英是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柳城云片糕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30多年来她一直从事云片糕制作,“云片糕制作看着简单,但是要使它片薄如纸、色白如霜、口感香甜还是要一定技巧的。”黄智英将湿白砂糖、橘皮糖和猪油搅拌后混入糯米粉,使馅料均匀混合,接着再用滚筒来回碾压,最后入模成型、切片,香甜可口的云片糕便制作完成了。每次制作要经过处理糯米、制作湿糖、提炼猪油、拌料、入模成型、切片、包装七个步骤,每道工序都非常讲究,才能保持传统的美味。

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柳城云片糕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黄智英正在忙着制作云片糕。

“原来全家人一起动手,才能做100多斤,现在部分制作流程采用机械化后,每天可以做1000多斤。”黄智英说。随着时代的变化,云片糕的制作在保留传统手工技艺的基础上,加入了部分机械化工序,有效改善纯手工生产速度慢、成本高问题,还提高了产量。

为扬长避短,找准市场定位,黄智英与儿子廖荷辉、廖凯对云片糕进行了研发和改良,“现在消费者对健康很重视,为了更好地满足消费者需要,我们经过多次尝试,在口感、口味和存放期限上进行了研发和改良,推出了百香果、芝麻、陈皮、山楂等多种口味,存放时间也延长了。”廖荷辉说。

柳城云片糕以“片薄如纸、色白如霜”而闻名。

这些年,廖何辉和廖凯也传承了母亲的衣钵,成为柳城云片第四代传承人,兄弟俩不断创新,做好云片糕制作技艺的传承和挖潜,慢慢扩大生产规模,推出了多个品种和伴手礼,云片糕产品也通过“线上+线下”畅销市场。

制作好的柳城云片糕。

“我们从小就吃着云片糕长大的,现在对于传统手工艺大家也很喜欢,我也很热爱这一项技艺,想要把它继续传承和发扬下去,不断创新,让更多的消费者品尝到我们柳城云片糕。”廖荷辉说。对于这份“甜蜜”事业,下一步,兄弟俩计划通过政府的扶持和帮助扩大规模,在产品文化、产品推广、餐桌文化等方面努力,让越来越多的人爱上柳城云片糕。

柳城云片糕部分产品展示。

为了给柳城云片糕亮“身份”,打造商标品牌,提升云片糕的品质和扩大产品影响力,柳城县按照“政府主导、市场监管主抓、企业主动、部门协同”的思路,联合相关部门拟订《柳城县深入实施商标品牌战略推进柳城品牌建设实施方案》,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相关政策要求,围绕加快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与产业升级融合,强化政策、资金扶持,充分发挥“商标助企”的作用,积极培育打造云片糕产品商标及生产经营主体。

当地税务部门为企业介绍适用的减税降费政策服务。

据了解,近年来,柳城县还提出了实施“九大工程”的战略部署,在“三产活县”工程中,谋划建设柳城县凤山云片糕文化旅游产业园。根据规划,该产业园占地面积350亩,将建成一个具有鲜明文化主题和特色的地域街区,具备观光、餐饮、娱乐、购物、住宿、休闲等业态于一体的文化旅游区,包含一个云片糕示范体验区,展示传统云片糕制作过程,全开放式的生产现场,现做现卖,让游客身临其境品尝最正宗最传统的味道。让云片糕这个“老牌小吃”焕发“新生机”,带动更多群众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