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是“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第十年,也是封开县税务局和梧州市万秀区税务局携手走过的第十年。十年来,两地税务部门在抓好党务强党建、带好队伍激活力、干好税务促发展中强化合作,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如今,越来越多的优质企业在试验区落户生根、稳步发展,越来越多的产品正从试验区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成为了梧州、肇庆两地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

粤桂两地税务青年干部在封开县江滨公园进行税费政策辅导。

互学互鉴“激活力”

“通过借鉴封开县税务局党建文化长廊的先进做法,我们充分利用局内空间,把楼梯间和每一层楼的走廊打造成党建文化长廊,在日常工作中营造浓厚的党建文化氛围,进一步提高了党建文化的辐射力、渗透力和感染力。”梧州市万秀区税务局罗娜谈起两地税务部门之间的党建合作交流时深有感触。

十年里,梧州市万秀区税务局党委班子和封开县税务局党委班子在每年年初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确定党建共建文化内涵,讨论并确定共建举措,通过开展系列党建活动,推动两地税务部门党建以及群团工作互促共进。

在党建共建的推动下,两地税务部门的税收业务交流频繁,通过召开征管联席会议和业务推进交流会等共享征管信息,相互学习先进的工作方法,相互交流所掌握企业的入驻信息和经营情况,利用税收大数据共同开展企业服务需求分析、税收政策效应分析和企业经营发展情况跟踪分析,为企业寻找上下游企业、提升试验区产业链建设水平。

精细服务“不断档”

“公司连续多年被邀请参与了纳税人学堂和纳税人满意度座谈会,每次活动税务干部都能通过深入浅出地讲解帮助企业降低政策的晦涩之处,还通过‘一对一’‘点对点’的对口指导帮助企业及时化解涉税业务难题。”说到两地税务部门优服务、促发展的服务举措,广西粤凯建筑安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的财务人员黎女士侃侃而谈。

十年来,两地税务部门始终坚持优服务、促发展,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多次联合两地工商业联合会共同举办税企座谈会、粤桂税务纳税人学堂,探讨提升服务质效的有效举措。

同时,在各自的办税服务厅自助办税区开设“粤桂税费服务直通车”专区,解决纳税人缴费人“往返跑”办税缴费难题,在服务企业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智慧税务等工作中,激活税务力量,彰显使命担当。

粤桂税务青年税收服务队到广西碧清环保投资有限公司进行涉税业务辅导。

政策落实“快响应”

从2014年走到2023年,梧州市万秀区税务局与封开县税务局通过税法宣传直通车、减税降费政策快板宣传、税收课堂线上直播等不同形式联合举办税收宣传月活动,为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企业送上了一份份税费优惠政策。

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得益于其优越的区位优势和《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等国家优惠政策扶持,电子信息、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迅猛。“近三年来,我们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近1100万元,实实在在的税费红利为我们企业加快研发、加速生产提供了有力支持。”入选广西瞪羚企业的广西碧清源环保投资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韦理威表示,“每当有政策变化时,我们都能在第一时间得到税务干部的精细辅导,企业在发展前期时,研发及生产成本投入巨大,销售也尚未形成规模,企业面临的资金压力不小,伴随着政策上门,企业的资金压力得到了逐步缓解。”

谈起企业未来发展,韦先生信心十足:“国家的利好政策为我们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如今生产设备升级了,产能质量也不断提高,首批生产的纳米陶瓷膜环保产品直接出口到了越南,接下来我们更有底气大胆干了。”

下一步,梧州市万秀区税务局、封开县税务局将以税收宣传月为契机,结合2023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新举措,持续加强部门联动,全力服务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