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7日,融安县税务局以第32个全国税收宣传月为契机,围绕“税惠千万家 共建现代化”主题,邀请第二实验小学学生代表们到融安县税务局开展“红领巾”牵手“税务蓝”税法宣传联学共建活动。通过实地参观办税服务厅、党建文化展厅,体验税费服务流程,激励广大青少年学税法、用税法、护税法,进一步扩大税收宣传的影响力,更好地以税收现代化服务好中国式现代化。

融安县税务局青年志愿者为学生代表们介绍党建文化展厅。

融安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罗挺为小朋友们讲税史。

伴随着嘹亮高亢的队歌声,踏着整齐的步伐,青少年税收普法教育实践活动拉开了序幕。同学们在税务干部的带领下排着队进行参观。一件件文化浮雕印刻着中国税收文化的历史足迹,展现岁月变迁下融安县翻天覆地的变化。每一段红色记忆都倍感敬畏,一张张弥足珍贵的老照片、一封封抵万金的红色家书、一件件历史革命文物,都承载着一段历史,闪耀着中国共产党成长的光芒,折射了共产党人在前行中英勇无畏、迎难而上、担当使命、百折不挠的革命精神。融安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罗挺拿着《融安县税史》与同学们欢聚一堂,以讲故事的形式为孩子们进行了税收知识启蒙教育,带领同学们理解“税”的含义,感受古今税制的变迁,发现身边的税收,生动有趣的税收历史故事,深深地吸引着同学们。

融安县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罗长可在民族长廊上给学生代表们讲民族团结的故事。

融安县税务局干部与同学们在党建文化厅共同观看视频《党旗下的小税花》,引导孩子们思考在身边发生的税事,启发他们用“税眼”看世界,帮助他们真切感受税收力量,鼓励和引导他们学习、了解、宣传税法,争当“税收小小宣传员”。罗挺局长就税收知识亲切的询问大家,“为什么纳税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呀?”“小雅今天买了辆车要交什么税呀?”同学们齐声回答:“纳税是我们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税收的钱可以用来建造桥梁、学校、医院…”“车购税”……学生们纷纷举手抢答,在一问一答之间,激发了孩子们认识税收、关心税收、了解税收的兴趣,让大家更充分地理解了国家的运转、社会的治理、日常的生活等都离不开“税”,进一步增强了“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认知,展厅里不时传出掌声和欢笑声。同学们表示:听了税务局哥哥姐姐们的讲述,让我们更加坚定了“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永远“听党话、跟党走”,争做“税收小小宣传员”的决心。

融安县税务局干部与学生代表们共同观看《党旗下的小税花》,启发他们用“税眼”看世界。

融安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罗挺与学生代表们一问一答。

同学们来到导税台、自主办税体验区和办税服务窗口,体验“亲情陪伴满意服务”“非接触式办税”等服务,同时也了解到办税服务厅的日常工作。在导税台,孩子们了解到这里不仅为纳税人解疑答惑,还能快速指引纳税人去对应区域办理业务,有效分散人流;在自助办税区,“这就是蓝色大机子吐出来的发票吗?”同学们看到了真发票,认识了多功能自助办税机和电子税务局的“神奇”之处,争先恐后的在“我们是税法小小宣传员”板报上签下自己的名字,争做“税收小小宣传员”。

融安县税务局青年志愿者在办税服务大厅为学生代表们介绍增值税发票。

融安县税务局青年志愿者在办税服务大厅为学生代表们讲授如何用多功能自助办税机为纳税人代开增值税发票。

学生代表们认真阅读党建文化展厅墙上的税收事迹。

今后融安县税务局将青少年税收普法教育常态化,于细微处宣讲税收知识,进一步扩大税法宣传的覆盖面,把“学税、宣税、护税”的种子播撒进每个儿童的心中。

学生代表们在“我们是税法小小宣传员”板报上签字。

融安县税务局青年代表与第二实验小学学生代表们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