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来,各地税务部门将主题教育与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落实减税降费、深化征管改革等重点工作融合推进,针对当前税收执法和税费服务的难点、堵点开展调查研究,着力破难题、提效率、促发展,推进税费重点工作提质增效。  

吉林税务:“商税银”同发力 携手助企纾困解难

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进程中,国家税务总局吉林省税务局在税务总局部署下统筹开展部门协作,以升级推动“优环境 稳增长”税商联动品牌为契机,深入推进“税银互动”平台建设,助力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图为吉林省税务局联合省工商联与省农联社召开会议,发布“商税银企”联动促发展相关内容。

近日,吉林省各级工商联、税务局开展“联合下企业 快速解难题”走访调研。工作人员了解到,近年来,受疫情冲击,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服务业企业更是伤及元气,继续实现转型发展急需大量资金投入,迫切需要金融支持。从现实看,民营企业普遍经营规模小,抗风险能力弱,普遍面临抵押不足、融资形式单一、渠道不宽、融资成本高等问题。在此形势下,“商税银”三方协作助企发展模式应运而生。    

吉林省日前召开“助力民企发展 促进吉林振兴‘商税银企’联动合作暨春风行动启动大会”。会上,吉林省工商联、省税务局与省农联社三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向220家企业授信17亿元。    

“‘商税银’各部门在畅通融资信息上下更大功夫,摸清企业融资需求情况,搭建民营企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打通企业融资供需信息壁垒,实现金融服务供给与企业信贷需求的精准对接,不断提升民营企业金融服务覆盖面,增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可持续性。”吉林省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王喆表示。    

“全省52家银行、信用社借助工商联民营企业信息服务平台及税务部门中小微企业纳税信息,广泛对接各商会、协会,加强信息共享,主动授信服务,加大特色行业和重点领域的信贷投放。同时,做好上游生产端与下游需求端的桥梁纽带,积极搭建场景平台,打造链式金融服务,形成产业闭环,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吉林省农联社业务管理部副总经理梁修峰表示。    

吉林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张鹏飞表示:“税务部门将与工商联部门、农信部门一道,深入推进‘税银互动’平台建设,推进税务与银保监部门数据直联,改进数据交换内容和方式,快速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时间长问题,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坚强税收服务保障,把‘税商联动机制+’的品牌越擦越亮。”  

广西税务:推行“双核查” 提高执法质效压减执法成本

“15分钟核查完毕”“核查效率提高6倍以上”“核查耗时压缩83.33%”……近期,国家税务总局广西壮族自治区税务局创新推行“云核查”税收执法模式,借助信息化手段,先后为473户企业开展“云核查”,实现多个实地核查事项“不见面”办理,有效解决了日常税收执法过程中的程序不规范、过程监督难和质效不高的三大难题。

图为南宁市税务人员通过“云核查”了解企业经营状况,核查疑点事项。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南宁市良庆区税务局对广西旅发壮美优品有限公司线上开展“云核查”后,很快通过了企业增值税专用发票最高开票限额的申请。“要是像以前开展实地核查,我们可能还要再等上几天才能开得出票,才能收得回货款,真怕影响到公司的资金流。如今税务部门的线上服务确实给我们带来了方便!”该公司有关负责人说。    

广西壮族自治区税务局聚焦“降本增效”,努力在“云核查”人员配置、经费开支、核查时长上“做减法”,切实降低传统实地核查方式在人力、物力、时间上的征管成本,实现了提高执法质效和压减执法成本的“双兼顾”。    

该局通过建立“优势定位、能级对应、动态调整”的选配机制,将执法主体框定为2名具备执法资格或持有税务检查证的税务人员。同时,将经验丰富、业务娴熟、信息化软件掌握程度高的人员充实到“云核查”执法队伍中,形成上下贯通、调度灵活的“2+N”执法队伍结构。    

南宁市良庆区税务局税务干部刘思筠说:“作为执法人员,我只需坐在办公桌前,通过网络实时查看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及财务状况等核查事项,并依照核查要点逐项解除申请事项所涉及的疑点,给纳税人带来最快速度、最少操作的核查体验,同时也节省税务人员实地核查的交通时间。”    

广西壮族自治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刘虎表示,“云核查”的创新实践,是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积极探索,激发了税务队伍不断创新的内在动力。下一步,广西税务将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紧紧围绕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深学细研实干,以实际行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广西税务力量。  

青海税务:上线“税费管家” 暖企解难优服务

今年3月,国家税务总局青海省税务局结合“便民办税春风行动”、青海省助企暖企春风行动,印发了《“税费管家”服务工作方案》,推动为全省企业纳税人提供集约高效便捷的税费服务。青海省税务局党委把它作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学促干积极担当作为的重要内容,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倾力让“税费管家”成为助企暖企的解难人。

图为青海省税务局领导调研“税费管家”推行工作并听取纳税人意见。

件发了,要求提了,工作落实到位了吗?近期,青海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袁继军在1个月多的时间里,两次到国家税务总局西宁市城中区税务局水井巷税务分局排查“税费管家”工作堵点。    

在调研中他了解到,基层一线税务干部一人管一片,需要解决辖区纳税人的所有问题,服务模式转换增添额外工作量,有时候遇到复杂问题难以很快解决,纳税人不满意,税务人员又忙不过来。    

如何破解服务瓶颈?省、市、区三级税务局领导一起会商开方,按照清单管理第一批推出16项服务,有序推进“税费管家”服务工作。4月18日,“税费管家”线上服务功能开通,通过电子税务局网页端和APP端可在线“呼叫管家”。5月6日,“税费管家”线上服务功能全面拓展升级,借助信息技术支撑,针对每户纳税人的服务都精准匹配,做到因企而异量身定制。    

5月征期,西宁市金佰川商贸公司第一分公司财务人员晁元明在电子税务局呼叫“税费管家”,询问其能否比照小微企业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随后,该纳税人的“税费管家”马雪梅的手机收到短信提示:“服务对象呼叫,有新的待办事项。”马雪梅登入电子税务局“税费管家”管理端,查看并办理了纳税人诉求。    

“‘税费管家’服务工作拓展融合作风整顿、风险防控、组织收入、税惠政策、纳税服务、春风行动,形成了‘1+6’一体推进落实机制,成效看得见感受得到,税企双方都乐意用,并在实践中不断迭代优化。”西宁市城中区税务局水井巷税务分局局长林宏伟说。    

按照主题教育“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部署要求,青海全省“税费管家”服务工作持续推行并不断优化,税务干部职工以学促干积极担当作为,不断开创税收事业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