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2021年完成科研项目及成果转化项目10个,实现销售规模15亿元,净利润1.2亿元......”全国人大代表、国家农业部农药研制与施用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广西田园生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田园生化”)研发副总罗金仁向南宁市税务部门介绍了田园生化的亮眼成绩。

据介绍,田园生化是一家经营领域涵盖农药、药肥、智能农业机械、城镇害物防治及园林植保营养、品牌农产品等5大业务板块的制造业企业。

制造业是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也是近几年减税降费政策支持的重中之重。从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政策扩大到所有制造业领域,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不断提高……制造业始终是近几年减税降费政策的主要受益者。

“2021年,我们公司享受各项减税降费超1100万元,其中高科技企业所得税减免677万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517万元......”罗金仁高兴地晒出了公司的减税降费账单,“实实在在的税收优惠是我们不断加大研发投入的信心来源,公司每年将集团合并收入的4个点用于研发,力求以研发创新推动智慧农业的长足发展。”

作为“自治区级农业龙头企业”,创立于2001年的田园生化从传统的“批发商—零售商”渠道销售给自防农户用农药向“产品+服务”的业务模式拓展,成长为国内生产和销售规模最大的水稻用、甘蔗用农药企业,在2019年中国农药制剂行业中位列第三,目前通过全国5000个经销商辐射10万个终端,销售服务网络覆盖中国主要农业区20多个省市。亮眼的市场表现背后是“税力量”的支撑。为助力企业向好发展,税务部门用好用活“一企一策”服务,为田园生化等大企业配备税务服务专员,量身定制个性化服务,推动企业疑难及时解决、办税更加舒心。

“得益于税务部门的精细服务,公司的IPO进程又迈进了一大步。”谈到公司未来的发展,罗金仁满怀憧憬。

据悉,针对企业对研发费用政策理解不透彻、担心财务管理不规范引发涉税风险的顾虑,南宁市税务部门推出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红绿灯”管理项目服务,帮助拟上市企业更好地解决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不确定性问题,实现“事后管理”转向“事前服务”,打消了企业在上市过程中的顾虑。

“田园生化已走过20多个年头,企业的蓬勃发展离不开税务部门给予的全力支持。税费优惠直达快享,‘一企一策’‘红绿灯’项目管理、出口退税等多方面服务,为智慧农业蓬勃发展提供了真金白银的支持和质优高效的服务。”回忆起企业的发展历程,罗金仁深有感触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