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税开征以来,绿色发展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很多企业都提高了治污排污的意识,加快了由高污染、高排放到节能减排的绿色转型。”近日,在与前来走访的玉林市税务局税务人员座谈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玉林市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站副站长潘文道表示,绿色税制在助力经济转型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守护了祖国的绿水青山。

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潘文道始终关注着农业生态资源利用与保护问题。多年来,他一直从事农业资源保护、农业农村节能减排技术示范推广、农业环境污染监测预警和评价等方面工作,其撰写的关于粪污资源化综合利用、秸秆综合利用,以及加强植物病虫疫情防控工作等意见建议,得到了各级农业农村管理部门的采纳和充分肯定。

“玉林是种养大市,推广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促进秸秆综合利用,带动形成种养结合、农牧循环、综合利用的绿色农业发展道路势在必行。”潘文道代表表示,随着国家对农业发展的扶持力度持续加大,特别是环保税的开征,企业对农业环境资源的保护意识有了很大的提升,再加上促进绿色发展的减税降费政策接续出台,企业创建生态循环农业模式的劲头和动力更足了,有效促进了农业产业转型升级。

据潘文道代表介绍,自2018年环保税开征以来,玉林市规模养殖企业户数总体保持稳定,但环保税数额已大幅下降,户均纳税额明显减少。“我从税务部门了解到,2021年全市规模养殖企业缴纳环保税的户均纳税额较2018年下降了70%以上,而全市禽畜粪污综合利用率也达到了95.38%,这折射出了绿色税制带来的明显减排防污效应。”潘文道代表还补充道,在系列促进绿色发展的税费优惠政策支持下,全市农业企业的绿色转型也进一步加快。2021年,玉林市万元GDP能耗继续稳步下降,12个县级以上饮用水源水质优良率达100%,城区环境空气优良率为96.7%,空气、水质、土壤等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作为一名基层农技人员,我深刻感受到环保税政策和减税降费政策对促进绿色发展的积极作用。”潘文道代表十分赞许税务部门不折不扣落实绿色税制所做的努力。他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希望国家能从高质量发展的角度,持续完善绿色税收体系,出台更多更大优惠的支持政策,助推企业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他也将继续立足专业,持续关注农业废弃物资源利用,农业污染治理,生态农业产业创建等问题,为营造良好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中国,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积极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