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年,我们的芒果、小番茄等农产品搭上‘百色一号’果蔬专列销往全国,特色产业发展越来越快,老百姓钱袋子越来越鼓,这背后离不开税力量的支持!”在和到访的税务人员亲切交谈中,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农科院田东芒果试验站站长、田东县水果技术推广站副站长陆弟敏说道。

田东县坚持做强做优特色产业,加大对新型经营主体的培育力度,吸引越来越多的青年力量回乡创业。广西田东农派三叔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陆弟敏在履职调研中了解到,该企业2021年营业收入接近4000万元,除了享受农产品收购发票进项税抵扣等政策,还享受到65万元销售额的蔬菜免征增值税税收优惠,如今公司销售的37个助农产品是被认定为定向采购扶贫产品,辐射带动了周边的企业、村民增收致富。

田东县税务局走访人员向陆弟敏汇报了过去一年税务部门倾心倾力服务田东经济社会发展的所作出的努力和成效,宣传支持“三农”、支持疫情防控等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

作为长年躬耕农业的人大代表,陆弟敏对于2021年田东县税务局支持“三农”发展共减免税费5908万元这一例子,有着很深的感触:“‘菜篮子’连着农民朋友们的‘钱袋子’,国家支持‘三农’的税收优惠力度很大,直接减轻了涉农企业的负担,也让农民朋友们看到了更广阔的前景,致富信心也更足了。”

陆第敏介绍说,2013年12月,百色开通“百色一号”果蔬绿色专列,这也是我国“南菜北运”的铁路绿色通道。近年来“南菜北运”项目发展迅速,“百色一号”由原先的每月发行一到两趟,到目前的每周发行一到两趟,不仅丰富了北京及周边地区的“菜篮子”,同时也推动了百色及周边地区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国家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在其中发挥了重要的助推作用。

在田东县祥周镇中平村,发展了20多年的香葱产业已告别粗放式生产,向规模化、机械化、自动化转型,并形成香葱产销“一条龙”。

在连片的芒果种植核心示范区,芒果种植成为田东县众多农民家庭的主要收入来源,年产值约15.94亿元。广西芒果成为全国十大特色产业扶贫范例在全国推广。“广西田东:科技引领绿色驱动·芒果变身黄金”入选国务院扶贫办全国100个产业扶贫典型案例。

“田东是农业大县,要想扎实实现乡村振兴,必须大力发展地方特色产业,走绿色振兴的发展道路。”谈起地方特色产业,陆弟敏信心满满:“田东县将引入香港巨人园集团,打造芒果精深加工链,增加农产品价值,也为田东培植可持续性更强的税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