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营改增试点政策的规定,对于企业发生的一些业务如:金融商品转让、经纪代理服务、融资租赁和融资性售后回租业务、旅游服务、劳务派遣,可以采用差额征税这种方式计算缴纳增值税。

一、什么是差额开票

差额开票是一种开票方式,可以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差额部分不得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另一种是差额部分可以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针对差额部分不得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的情况(红框所示的情况),开票时可使用“差额征税功能模块开具

二、小规模纳税人提供哪些应税行为适用差额开票

那么小规模纳税人提供哪些应税行为可以差额开票呢?广西税务整理了以下表格供您参考:

应税服务

政策规定

金融商品转让

按照卖出价扣除买入价后的余额为销售额。
金融商品转让,不得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

经纪代理服务

以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扣除向委托方收取并代为支付的政府性基金或者行政事业性收费后的余额为销售额。向委托方收取的政府性基金或者行政事业性收费,不得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

旅游服务

可以选择以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扣除向旅游服务购买方收取并支付给其他单位或者个人的住宿费、餐饮费、交通费、签证费、门票费和支付给其他接团旅游企业的旅游费用后的余额为销售额。
选择上述办法计算销售额的试点纳税人,向旅游服务购买方收取并支付的上述费用,不得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可以开具普通发票。

劳务派遣服务

小规模纳税人提供劳务派遣服务,可以以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为销售额,按照简易计税方法依3%的征收率计算缴纳增值税;也可以选择差额纳税,以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扣除代用工单位支付给劳务派遣员工的工资、福利和为其办理社会保险及住房公积金后的余额为销售额,按照简易计税方法依5%的征收率计算缴纳增值税。
选择差额纳税的纳税人,向用工单位收取用于支付给劳务派遣员工工资、福利和为其办理社会保险及住房公积金的费用,不得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可以开具普通发票。

安全保护服务

纳税人提供安全保护服务,比照劳务派遣服务政策执行。

人力资源外包

纳税人提供人力资源外包服务,按照经纪代理服务缴纳增值税,其销售额不包括受客户单位委托代为向客户单位员工发放的工资和代理缴纳的社会保险、住房公积金。向委托方收取并代为发放的工资和代理缴纳的社会保险、住房公积金,不得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可以开具普通发票。

签证代理服务

纳税人提供签证代理服务,以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扣除向服务接受方收取并代为支付给外交部和外国驻华使(领)馆的签证费、认证费后的余额为销售额。向服务接受方收取并代为支付的签证费、认证费,不得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可以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

教育部考试中心提供教育辅助服务

境外单位通过教育部考试中心及其直属单位在境内开展考试,教育部考试中心及其直属单位应以取得的考试费收入扣除支付给境外单位考试费后的余额为销售额,按提供“教育辅助服务”缴纳增值税;就代为收取并支付给境外单位的考试费统一扣缴增值税。教育部考试中心及其直属单位代为收取并支付给境外单位的考试费,不得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可以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

三、如何开具差额征税的增值税发票

接下来,我们学习下在税务UKey中如何开具差额发票吧!

以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为例:

第一步:点击【发票填开】-【增值税普通发票】-进入发票填开界面点击左上角选【差额征税】

第二步:双击选择购买方信息、然后双击选择应税服务名称此时弹出【差额设置】界面,录入含税销售额(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和扣除额,点击【确定】系统自动计算不含税金额和税额

第三步:确认填写的信息无误,点击【开具】。开具成功能,预览发票时,【备注栏】自动打印“差额征税”字样

小提示:差额征税行为开具的发票不应与其他应税行为混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