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特别是作为“重头戏”的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具有规模大、分量重、市场主体受益多等特点。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广西税务部门累计办理留抵退税、新增减税降费及缓缴税费495.61亿元,有效地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帮助企业扬帆远航。

盘活企业资金流水 强创新汇“智海”

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是广西汽车生产大型国有企业,历经近半个世纪的风霜雨雪,见证了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史。但近年来,汽车行业转入深层次技术变革和企业重组,该公司迎来了史无前例的严峻挑战,加上受新冠肺炎疫情及经济下行压力影响,各类成本逐年增加,企业发展陷入了困境。

防城港市税务干部深入广西川金诺化工有限公司开展留抵退税政策宣传,全力做好退税工作辅导


“今年4-6月,我们累计获得了留抵退税3.2亿元,优惠力度空前。这笔退税极大缓解了现金流压力,为重点资源供货、收购新能源及其他电子配件等紧缺资源、稳定人员就业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谈及企业未来的发展,东风柳汽党委书记宣颖说,“我们将加大新能源、自动驾驶、氢燃料等研发投入,以及加快整车新五化技术应用,进一步提升国际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

从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政策扩大到所有制造业领域,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不断提高,制造业始终是近几年减税降费政策的主要受益者。

释放国家政策红利 促发展闯“蓝海”

走创新驱动发展的道路,创新资本的硬性投入需要不断加码。广西阳工电线电缆有限公司通过技术创新,不断加快从“制造”迈向“智造”的步伐,2021年成功研发铜屑铜粉分离、导体异型等新技术,有效降低电线电缆制造过程中的自然损耗,增大导体载流量,同时开发批量化的可拉丝技术,实现1台机器同时拉14条铜丝的技术创新。

“留抵退税的力度大、到账快,无疑是为我们注入了一剂‘强心针’!”广西阳工电线电缆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说,“目前享受的留抵退税金额达到了2021年公司研发投入资金的4.16倍,不仅减轻了企业生产经营的压力,更让公司有信心把产品做好、做精、做强,在大众产品中做到精细化,以‘智造’之力开拓市场。”

国家税务总局贵港市港南区税务局组织退税减税青年先锋队到贵港市佳睿福精密电路制造有限公司宣传留抵退税政策,助力制造业加大研发投入


南宁市委副书记、市长廖立勇表示,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是通过退税、减税、免税、缓税、降费、缓费等政策叠加发力,为市场主体注入资金活水,增强市场主体信心,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驾护航。

据统计,截至6月底,广西办理的退税减税降费及缓税缓费中,七成“真金白银”流向中小微企业,助企纾困的积极效应正在显现。

加快企业转型升级 夯基础探“深海”

正在准备拓展风能和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发电新业务的华能桂林燃气分布式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同样面临现金流不足的难题。

“多亏了临桂区税务局退税减税专家团队,第一时间辅导我们申报享受了7200多万元的存量留抵退税,这为我们持续深耕清洁能源市场送来了及时雨!这笔退税款我们将用于加快风能和太阳能发电新业务的布局。”该公司负责人宋志毅说。

下好“及时雨”,送好“雪中炭”。下一步,广西税务部门将进一步加快办理进度,用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为市场主体注活力,给经济发展增底气,在稳住经济大盘中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