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受疫情反复、综合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专精特新”企业面临着较大的经营压力。南宁市税务部门精准落实退税减税政策,为正处在扩张期、急需资金支持的“专精特新”企业送去资金“活水”,助力企业快速纾困,在创新发展之路上轻装前行、茁壮成长。

留抵退税支撑“专精特新”坚持创新

“60余万元的留抵退税及时到账,为我们研发新技术又注入了新的活水。”广西桂华丝绸有限公司法人卢先生表示。据了解,广西桂华丝绸有限公司是从事茧丝绸生产与研发的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其自主研发的“桨叶式自动煮绵机”曾获首届中国纺织行业专利优秀奖。受疫情影响,生产成本不断上涨,企业购进原材料、进行生产研发遭遇困难。前不久,企业财务人员在税务人员的精准辅导下完成了增值税留抵退税申请并快速落袋。“创新是企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只有研发投入的不断加码,企业创新发展的步伐才不会降速。留抵退税是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为企业提供了重要支撑,我们要坚持把创新做下去。”卢先生说。

目前,不少“专精特新”企业,亟须解决资金短缺、研发费用增加等难题。如何把留抵退税政策红利从“纸上”落到“账上”,考量的是税务部门为纳税人纾困解难的初心和实打实兑现政策的决心。

作为专业制造电线电缆的老牌企业,近年来,广西阳工电线电缆有限公司不断加快从“制造”迈向“智造”的步伐,开发批量化的可拉丝技术,实现1台机器同时拉14条铜丝的技术创新,“企业目前已享受的留抵退税金额达到了2021年公司研发投入资金的4.16倍,不仅减轻了生产经营的压力,更让公司有信心把产品做好、做精、做强!”刘先生表示,有了这笔留抵退税款,企业有信心提升创新能力,渡过难关。

为了让“专精特新”企业留抵退税退快、退准、退稳,南宁市税务部门依托税收大数据平台,精准筛选符合条件的企业名单,建立“一户一档”机制,制定辅导清册,通过电子税务局政策速递、征纳互动平台定户推送等途径,让企业及时知晓政策,帮助企业渡难关、稳发展。

广西建工集团建筑产业投资有限公司随着业务量增大,面临着货款资金回笼慢、账面流动资金少、原材料采购资金短缺等困难。“税务部门主动上门辅导,300余万元的退税及时到账,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也让我们有了稳住订单的底气。”公司法人马先生表示,税收政策的支持,让企业研发和投产新产品没有了后顾之忧,成长的道路将更加平坦、广阔。

国家税务总局南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进企业开展税收宣传。

税收减免帮扶“专精特新”渡过难关

走进广西良创建筑铝模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排排现代化生产设备正开足马力运转,各类装备构件在调试后即将发往各地。面对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公司财务负责人李经理很难想象不久前,他还在为企业的资金发愁。

关键时刻,税务部门送来了退税减税政策红利。“我们顺利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562.85万元,高新技术企业优惠政策减免企业所得税175.37万元,享受缓缴各项税费295.29万元。”李经理表示,有了政策红利的支持,公司新开发的箱式板房项目得以顺利推进。“下一步我们会把资金继续投入到科研团队建设和重要项目研发上,不断开发新技术、新产品。”

南宁市武鸣区税务局采取“专人服务”“政策找人”,为符合政策条件的纳税人提供后台服务团队支撑和线上答疑的精准辅导服务,推动税惠政策第一时间送达企业。隆安县税务部门给“专精特新”企业推送个性化政策,组建项目专家团队进行点对点辅导,确保政策红利快速转化为企业实实在在的福利。

延期缴纳助推“专精特新”稳步发展

在“专精特新”企业云集的南宁中关村,南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通过实地走访了解企业生产经营、优惠享受、资金状况等情况,围绕企业经营特点,制定差异化的解决方案,为企业发展解忧解难。

桂润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工程项目上,施工人员正在加紧施工进度。作为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小巨人”也有小烦恼:资金人才仍不足、创新环境待完善、服务体系跟不上……在桂润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秦茂和看来,关键时刻,400多万元的企业所得税延期缴纳,大大缓解了资金压力。“通过电子税务系统的‘减税降费红利账单’让我们非常清楚地了解享受到的税费减免金额,能让企业明明白白、更有信心渡过难关。”秦茂和表示。

税收优惠带来的不仅是真金白银,更提振了企业发展的信心与底气。据介绍,下一步,南宁市税务局将进一步落实税费优惠政策,持续提升税费服务质效,为“专精特新”企业强“内力”、补“元气”,让“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成长之路走得更加铿锵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