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防城港市税务局构建融合型学习大平台,创建实战培训新模式,坚持学习培训向日常化、数字化、实战化转型,践行“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和“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理念,切实推动干部成长成才、队伍管理效能提升。

融合型培训,增强知识储备

“留抵退税以及骗取留抵退税主要伎俩有哪些?”“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有哪些新变化?”……一场别开生面的“退税减税政策青年讲”主题微课比赛让人感受到了防城港市税务局青年干部的别样“讲师”风采,税务青年们摒弃冗长枯燥的说教式授课,采用PPT课件、案例视频等方式,用6-8分钟时间讲解分享了今年退税减税政策中的小知识。

图为防城港市税务系统举办“退税减税青年讲”青年干部微课比赛。

这只是防城港市税务局推广“融合型培训”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该局持续推进“港城税务大课堂”“业务大课堂”“党建课堂”“榜样学堂”“青年行动学堂”四大课堂,构建融合型学习大平台,促进全系统干部职工政治素质、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全面提升。目前防城港市税务局已开展业务大课堂12期28门课程,“党建课堂”5期,榜样学堂4期,青年行动学堂5期,累计组织7800人次进行学习,5600人次自主跨界学习,共计超过23400个学时,实现全员覆盖。各类主题实践活动、座谈会、微课比赛,丰富了学习的内容,增加了学习乐趣。

此外,该局还探索完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培训方式,实现脱产培训和网络培训双轮驱动、两翼发展,为干部教育培训赋能体质、减负提效。线下,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中培训相结合、互促进,立足岗位需要,突出实战导向,广泛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全员日常学练活动。线上,以“学习强国”“学习兴税”平台为依托,采取岗位自学、互帮互学、实战演练、业务竞赛等多种形式,开展练兵活动和学习测试活动,提高岗位练兵的参与度和覆盖面,激发干部强技能、优服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东兴市税务局税政股股长农俊斌说:“当前学习氛围浓厚,方式灵活,在股室里互帮互学,股室4个人都通过了2-3门税务师考试科目,我也通过了法考,今年,我们将再接再厉,再下一城。”

实战化培训,提升培训成效

“实战化培训注重案例教学、现场教学和岗位练兵,让我对如何服务好纳税人有了更直观的体验和更深层次的思考。”防城港市防城区税务局纳税服务股范思霞直言实战化培训让自己走出了“纸上练兵”的思维,在实际工作中丰富了知识储备,提升了业务能力,她在防城港市防城区税务局举办的“我为春风谋一招”座谈会中提出了的改善纳税服务工作的具体思路与落实措施被采纳,将运用到具体实践中,更好地解决税费服务的堵点痛点。

2022年,防城港市税务局制定了《落实队伍素质提升工程实施方案》,明确选取公职律师、纳税服务、稽查等进行实战化培训尝试和探索,充分利用自行开发的“在线培训考试系统”等平台优势,分按岗位、分层次开展“实战化培训”。范思霞在业务中的成长就得益于纳税服务类实战锻炼,通过“一周一测、一月一考”等实战化的培训、学习、考评机制,有效提升纳税服务岗位人员落实各项政策规定及服务退税减税工作的能力,引导纳税服务岗位人员形成勤学敬业、拼搏进取的良好氛围。

该局还开展了公职律师实战锻炼和税务稽查类实战锻炼。公职律师实战化培训采取“业务知识自学+集中培训研讨+项目实战检验+成果总结汇报”模式,组成8人团队围绕重案审理、复议应诉工作重点难点分析、案例讨论等开展集中培训研讨,通过真实案例的审理过程,引入真实场景化教学,帮助学员掌握标准化的业务流程和业务技能。税务稽查类实战锻炼实行“线上学习+线下集训+实战锻炼+复盘总结”四位一体的实战化培训模式,从案源、检查、审理、执行四个环节组织实战课题,安排实战团队全程跟进打击骗取留抵退税案件,践行“在案中学、在学中办”,在实战中锻炼稽查业务能力。

学用相结合,提升人员素能

“军无习练,百不当一;习而用之,一可当百。”防城港市税务局坚持把干部能力素质培养作为基础性工作,通过“学用、练比、训战”相结合的培训机制,提高干部职工学用结合能力,引导干部在学习过程中融会贯通、学以致用。

今年以来,该局在全市税务系统开展数据处理技能推广工作,通过专人集训、全员培训、线上练习、实战演练,411人均通过数据处理基本技能考试验收,提高了数据应用能力;同时,该局以税收大数据为驱动力,培养一批业务精湛、熟悉大数据应用的数据处理高级技能人才团队,通过对税收大数据的挖掘分析,实现涉税数据采集、分析和应用“数据链条式”发展,以大数据助力税收治理,实现了数据处理基本技能全员懂、数据处理高级技能团队懂的目标,为推进“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提供广泛的人才保障,为贯彻落实两办《意见》、实现“以数治税”提供坚实的智慧基础。

防城港市税务局青年干部李钰表示,“去年以来,我们局实施了数据处理技能提升工程,经过实战化演练,我能切身感受到,很多同事也包括我自己,数据处理能力得到了很大提升,这为我们在留抵退税工作中分析涉税数据、搭建指标模型等提供了很大帮助。”在今年的大规模留抵退税工作中,李钰做为风险团队的一员,参与了风险指标的设定,在设计的风险指标模型中不求大而全,但求少而精,能够有效地帮助审核人员快速识别风险点,在留抵退税审核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目前,防城港市税务局通过不断探索,以学促行,组建了数据处理人才团队、纳税服务人才团队、国际税收人才团队、综合写作人才团队,已择优确定44人入选第一批4个人才团队培养对象,实行动态管理,由青年干部在一线挑大梁,先后通过教育培训、导师带徒、项目实训、交叉锻炼等方式加强培养对象的重点培养和实践锻炼,让“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高素质人才团队。

防城港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关于人才培养的论述为指引,主动创新形式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在实战化培训中全面提升税务干部能力,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更专业高效的税费服务,精准释放政策红利为企纾困解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