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如何查询增值税电子专用发票相关文件?
答:可登录试点地区税务局官方网站查看

2.
收到一张从非试点地区开出的增值税电子专用发票可以使用吗?
答:不可以。如果您取得非试点地区企业开出的增值税电子专用发票不可使用,建议您向主管税务机关反映有关情况。

3.
增值税电子专用发票的推行背景是什么?
答:2015年以来,税务总局在全国范围内分步推行了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因电子发票具有交付便捷、保管便利、节约成本、绿色环保等优点,受到越来越多纳税人的欢迎,社会各界对于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的呼声越来越高。为了积极响应纳税人诉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数字经济发展,更好服务市场主体,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节约社会整体资源,税务总局决定按照先试点后推广的步骤,有序开展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试点,试点推行增值税电子专用发票。

4.
增值税电子专用发票票样和纸质增值税专用发票相比有哪些主要变化?
答:增值税电子专用发票将“货物或应税劳务、服务名称”栏次名称简化为“项目名称”,取消了原“销售方:(章)”栏次,进一步简化了发票票面样式;同时,取消了发票专用章,采用电子签名代替发票专用章,并且使用了经过税务数字证书签名的电子发票监制章。

5.
企业收到增值税电子专用发票,自行打印后,电子发票的纸质打印件上没有加盖销售方的发票专用章,是否可以作为税收凭证?
答:可以。增值税电子专用发票采用电子签名代替发票专用章,其法律效力、基本用途、基本使用规定等与纸质增值税专用发票一致。纳税人以电子发票的纸质打印件作为税收凭证的,无需要求销售方在纸质打印件上加盖发票专用章,但必须同时保存打印该纸质件的电子专票。

6.
哪些纳税人可以开具增值税电子专用发票?
答:在增值税电子专用发票试点范围内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可以开具增值税电子专用发票。试点范围内的纳税人可向当地税务机关申请开具增值税电子专用发票,经税务部门同意即可自行开具增值税电子专用发票。

7.
非试点地区纳税人何时可以申请开具增值税电子专用发票?
答:在顺利完成试点工作后,税务机关将结合试点情况,遵循风险可控、纳税人自愿的原则,逐步扩大增值税电子专用发票推行范围。

8.
试点地区小规模纳税人,平时使用纸质发票,能否申请由税务机关为我代开增值税电子专用发票?
答:不可以。在试点期间,税务机关暂不为纳税人代开增值税电子专用发票。

9.
我公司是试点纳税人,给客户开具了增值税电子专用发票,但客户要求开具纸质增值税专用发票,我可以换开吗?
答:可以。受票方索取纸质专票的,试点纳税人应当开具纸质专票。您应当将原先开具的增值税电子专用发票进行红冲,然后为受票方开具纸质专票。

10.
试点地区纳税人,想以增值税电子专用发票的纸质打印件作为税收凭证,还需要同时保存对应的电子发票吗?
答:需要。根据《关于规范电子会计凭证报销入账归档的通知》(财会〔20206 号)的规定,单位以电子会计凭证的纸质打印件作为报销入账归档依据的,必须同时保存打印该纸质件的电子会计凭证。根据开展增值税电子专用发票试点工作的相关规定:纳税人以电子专票的纸质打印件作为税收凭证的,必须同时保存打印该纸质件的电子专票。

11.
纳税人取得增值税电子专用发票后,如需用于申报抵扣增值税进项税额或申请出口退税、代办退税,该如何处理?
答:与纸质增值税专用发票的处理方式一致,您取得增值税电子专用发票后,如需用于申报抵扣增值税进项税额或申请出口退税、代办退税,应当登录本省(市)增值税发票综合服务平台确认发票用途。

12.
收到了增值税电子专用发票,可以去哪里查验这张发票的真假?
答:您可以通过全国增值税发票查验平台(https://inv-veri.chinatax.gov.cn)对增值税电子专用发票信息进行查验。

13.
收到增值税电子专用发票,但是打不开,也看不到发票信息,该怎么办?
答:增值税电子专用发票为OFD格式,您可以在国家税务总局全国增值税发票查验平台(https://inv-veri.chinatax.gov.cn)下载增值税电子发票版式文件阅读器,查阅增值税电子专用发票。

14.
纳税人不小心弄丢了收到的增值税电子专用发票该怎么办?
答:受票方若丢失增值税电子专用发票,可通过纸质打印件上注明的信息,在全国增值税发票查验平台(https://inv-veri.chinatax.gov.cn)进行查验,并下载原增值税电子专用发票。若纸质打印件也一并丢失,还可以向开票方重新索取。

15.
试点地区纳税人可通过什么平台开具增值税电子专用发票?是否可以自建或选择第三方电子发票平台开具?
答:试点地区税务局依托增值税电子发票公共服务平台,为纳税人提供免费的电子专票开具服务。试点纳税人应当使用税务UKey开具电子专票。税务机关向试点纳税人免费发放税务UKey。目前暂不支持自建或选择第三方电子发票平台开具增值税电子专用发票。

16.
企业收到增值税电子专用发票在存储方面有什么要求?
答:根据《关于规范电子会计凭证报销入账归档的通知》(财会〔20206 号)的规定,单位以电子会计凭证的纸质打印件作为报销入账归档依据的,必须同时保存打印该纸质件的电子会计凭证。根据开展增值税电子专用发票试点工作的相关规定:纳税人以电子专票的纸质打印件作为税收凭证的,必须同时保存打印该纸质件的电子专票。

17.
税务部门现在是否在推行增值税电子专用发票?哪些省份可以使用增值税电子专用发票?
答:为推动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深化税收领域“放管服”改革,加大推广使用电子发票的力度,国家税务总局决定开展增值税电子专用发票试点工作。
在试点期间,可以使用增值税电子专用发票的地区,以试点地区税务机关发布公告规定的范围为准。

18.
非试点省市是否可以取得增值税电子专用发票?如果取得是否可以使用?
答:非试点省市不可以取得增值税电子专用发票,如果取得不可以使用。

19.
企业收到增值税电子专用发票应如何进行后续管理?
答:根据《关于规范电子会计凭证报销入账归档的通知》(财会〔20206 号)的规定,单位以电子会计凭证的纸质打印件作为报销入账归档依据的,必须同时保存打印该纸质件的电子会计凭证。根据开展增值税电子专用发票试点工作的相关规定:纳税人以电子专票的纸质打印件作为税收凭证的,必须同时保存打印该纸质件的电子专票。

20.
小规模纳税人可以申领增值税电子专用发票吗?
答:可申领增值税电子专用发票的纳税人范围由试点地区税务局通知中规定的范围及条件为准,不区分一般纳税人或小规模纳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