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治区力资和社保障厅 广西自治财政厅

税务局广西壮族区税印发

广西壮自治社会保险基金监督举报奖励办法的通

桂人社规〔2020〕1 号


各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财政局、税务局,自治区社保中心

为进步发挥社会督作用,强对社会保基金的监理,防范和制止各种侵社会保险基金的违法违规行为,确保会保险基金安全,结合构改革实际,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厅、财政厅、国家税务局广西壮族自治区税务局对《广西壮自治区社会保险基金监举报奖励暂行办法》进行了修订。现《广西壮族治区会保基金督举奖励给你贯彻实要如下: 

一、各市人力资和社会保局、财政局税务局及转发县级应部

二、在各自部门户网站、信公众号等台,就《广西壮族自治区社会保险基监督举报奖励办法》向广大群众做好作。

三、市、县两级力资源和会保障部门税务部门电话邮箱地址邮编信息开,便群举报。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 广西壮族治区政厅 税务局广西壮族治区

2020  3  27 


广西壮族治区会保基金督举奖励

第一 为充发挥社会督作用,加强对社保险基金监督管理,防范和制止种侵害社会保险基金的违违规行为社会金安全《中人民社会险法《社 11 等规,制本办法。

第二 公民、法和其他社会组织对嫌社会保险基金为向区县级及以上社会政部部门行的实,其转办社会 违规实名报,查证实、予奖的,用本办法。

举报项涉及举报自身权益借举报名义他人主张 举报对社保险有管理等法职责用本法。

第三 本办法所的社会保险基金包括基本养老 金、失业保险基金、工保险基和企业年金基金、职业 金。

法所的社保险金违违规为包括:

(一单位个人虚构隐瞒事实,逃社会保险缴的;

(二单位或个人构、隐瞒实,骗社会保险基的;

(三单位或个人构、隐瞒实,冒、骗取各项遇的;

(四工伤险辅助具配置机构劳动能力定机构等位或个人利用提供社会险服务之机,虚构、隐瞒事、提供明,助他骗取会保基金出或遇的;

(五社会险经办机构社会保险征收机构、会保基金投资运营机构、开社会保险基金专户的机构和专户管理其工人员法违,危社会险基安全

(六违反社会保基金管理关规定,造社会保险 的其行为。

第五 区内县级以上人力资源会保障行政部门基金 部门稽机构别按管理限承举报励工

第六条 区、市、分别设立举报励资金,纳入同级 ,实专款用、项核举报励资金由人资源社会障行政部门税务部门分管理和算,受同和上财政审计门的督。

人举事项时符下列件的给予励:

)实举报;

(二有明确的被报对象,供相关的证及线索, 违规为发的时间人员具体法违

内容《中人民社会《社金监举报作管办法和本法第条、四条规

(四举报人提供主要事实证据事先未人力资源 行政门、务部掌握;

)举情况查证实。

第八 两个或两以上举报人对同一实进行举报的,举报时间以第一举报人奖励对象;联名举报的,按一个举报额度行奖

第九 符合本办第二条、第三条、四条、第七条规的,按查实侵害社会保基金金额对举报人进行奖励。具体标 

举报象的法违金额在 10  不含的,查实额的 6%奖

(二提供举报对的违法违事实,查实 3 万元 不含10 以下含),按实金 4%

(三提供举报对的违法违事实,查实 3 万元额的 2%不足 400  400 励。

法第(四(五定的伤医 辅助器具配置机构、劳能力鉴定机构、专户管理银行等内部 员举报的,可按照本条一款第(一)项、第(二)项、第( 对应准加计算金。

奖励额最不超过 10 

第十 社会保险金监督举件承办部门当向社会公受理举的机名称办公址、箱及系电等。

本办所称社会险基金监督报件承办门是指区内及以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社会保险基金监督机构、劳 监察机会保经办机务部稽查构。

第十一 社会保险金监督举报件承办门属人力资源 会保障行政部门劳动保监察机构、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的,应 件办结 10 作日,完《广西壮族××厅局) 保险金监举报付确(以《举奖励支认表同办案件关材(如会保 险基金监督举报登记表调查报告、处罚决定书、责令退回告 )送级社保险金监机构。

人力源社会保障政部门社保险基金监机构应在 自办举报件或收到同级动保障监察机构、社会保险经办机构 《举奖励认表关材 10 作日完成 举报奖励审核,并向举人寄出《广西壮族自治区××厅(局)险基监督报奖通知书(以《举奖励知书》)

部门查机应在结自举报件 10 作日完成奖励核,向举人寄《举奖励知书

二条 人应自收《举奖励知书之日起 60作日内人身《举奖励知书报奖 作承办机构办理领取奖手续,同时提供本人的开户银行名称等信

人不到举奖励办机办理自收《举 励通书》日起 60 作日,将人的户银名称、 账号、身份证复印件和名(并按捺指模)确认的《举报奖励 知书寄(邮戳间为)或真(确认到时为准)举报励通书》定的报奖工作办机

举报报信署名一位员办举报励手 提供其相关证件及银行户信息;所获取奖金的分配由联名举 人员行商

举报逾期未办理取奖金手的,视为放领取奖金利。

三条 奖励支确认《举奖励以及励相的资由举奖励承部门作密件一归管理。

第十四 区内县级以上人力资源会保障行政部门、 门工人员付举报严格奖金骗取 忽职守舞弊使奖被骗追偿严重 给予务处成犯由司依法

第十五 严禁虚假报。举报人故意捏事实、诬告陷 他人等恶意举报的,或者弄虚作假骗取奖金的,依法承担相应任。

第十六 本办法由治区人力资源社会障厅、财政厅国家税总局广西壮自治税务按照自职负责释。

第十 本办 2020  4  1 日起《广西壮族 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 财政 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印发广西壮族治区社保险基监督举奖励暂办法的 人社〔201432  同时止。


1广西壮族××(局保险金监 励支确认表

2广西壮族××保险金监 励通

广西壮族自治区××厅(局)

保险金监奖励支确认表

编号

 

人姓

 

 

 

 

 

 

 

奖励

 

 

单位

 

监督(税机构

 

 

部门

 

 

领导

 

 

 

说明:承办位意基金督(税稽查机构意见财务门意均填具体主要责人 并签、具体时间含年月日单位导意见需签意见、姓名具体时间(年月日


 2

广西壮族自治区××厅(局)

保险金监举报励通


×××:


根据广西壮族自区社会保基金监督举奖励办法 定,经查实,××年×月×日您举报的社会保险基违法事项 合奖励的范围和条件,定给予奖励人民××元;请自收到 书之 60 作日内通知及您人身份证到×

×市××路××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局)社会保险 金监督处(科、股)或到××市××路××号××税务局稽查 办理奖金领取手续。如能到现场办理领取奖金手续的,请自 通知之日起 60 作日通知上签(并捺指 模)确认后连同本人的户银行名称、银行账号、身份证复印 或传至我(局

视为弃领奖金权利。

人: 电话: 号:

址:

编:

××资源社会障厅局)××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