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医疗保障局:

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毛丽成代表提出了关于解决医疗缴费问题的建议。经研究,现提出如下协办意见:

社保费征收体制改革以来,广西税务部门在医保、财政等相关部门的支持配合下,牢固树立“以缴费人为中心”的工作理念,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为主线,坚持“数字化创新”提升缴费体验感、“便民化服务”提升群众满意度,进一步优化征缴服务,让民生保障更优质。

一、大力推行“便民化服务”,努力提升群众满意度

(一)“跨部门联办”打造快速通道。联合医保部门制定跨部门业务办理规范,统筹调配服务资源,研究解决信息数据传输、设备设置等问题,为缴费人提供“一厅联办、一窗联办”服务。全区共设置71个税务—医保业务联办大厅、98个联办窗口,建设了跨部门网上业务联办大厅,群众“进一家门,办两家事”,不用“来回跑”“多头跑”,即可“一站式”办结参保登记、费款缴纳、权益登记等关联事项,优化了群众的缴费体验。

(二)“适老化服务”跨越数字鸿沟。为使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更好地适应并融入智慧生活,广西税务部门坚持传统服务与智能创新并行,在大力推行智慧税务的同时,也为老年人等群体推出“适老化”暖心服务,在服务厅开通绿色通道,设置特殊人群缴费专窗,提供人工现金收付窗口等,充分保障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顺畅便捷办理相关业务。

(三)“零距离服务”延伸至最后一公里。广西各级税务部门因地制宜,推出各具特色的便民服务:广西税务局联合各大金融机构开展技术攻关,将税务缴费功能嵌入农信社、桂林银行、建设银行等驻村金融服务点的设备,4000个行政村的群众足不出村即可在银行工作人员的帮助下缴费、查询;南宁市税务局主动开展送票下乡服务,覆盖全市1600多个村屯、社区,涉及52余万人,解决了城乡居民领取参保缴费补助“打票难、成本高、跑得远”难题;梧州市税务局联合银行在社区放置自助缴费终端机,创设街区“微税厅”;钦州市税务局争取政府支持,与村(居)委协管员利用节假日集中驻村蹲点,辅导群众了解政策、开展缴费。

二、聚焦特殊困难缴费群体,合力共筑精细服务桥梁。

(一)部门联动,力促资助参保缴费政策迅速落地。今年一季度,广西乡村振兴、财政、人社、医保、税务等部门联合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落实特殊困难群体参保缴费服务工作。联合制发进一步做好医保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衔接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困难群体缴费资助类别及比例,规范全区特殊困难群体缴纳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的业务流程,建立联合征缴机制,并将困难人群征缴工作列入对各市绩效考评指标。

(二)优化缴费系统,提升数据共享质效。一是税务部门牵头搭建数据共享通道,高效提升特殊困难群体身份认定部门数据传递及应用效率,统一各部门数据传递频率及时间,有效提高参保缴费及时性和准确性。二是结合困难群体缴费政策的要求,研究分析征缴系统业务差异,向国家税务总局提出金三系统优化业务需求,针对广西低收入人口医保资助政策的分类缴费功能进行系统开发。


国家税务总局广西壮族自治区税务局

2022年5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