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现将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20220471号提案提出的有关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维护方面的建议办理情况函告如下:

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广西壮族自治区税务局积极协同人社、医保部门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参保缴费工作,持续加强社保政策宣传辅导、优化缴费服务、规范社保征缴,督促提醒企业及时缴费。

一、强化宣传辅导,提高社保政策知晓度

广西税务部门与人社、医保部门一起,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灵活就业人员、农民工等群体为重点,开展广西社会保险政策普法有奖竞答等社保参保缴费宣传活动,引导未参加职工社会保险的新业态从业人员、灵活就业人员,按规定参加城乡居民社会保险。同时,配合人社、医保部门督促企业依法参加社会保险,引导和支持不完全符合劳动关系情形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根据自身情况参加相应的社会保险。

二、加强系统建设,提升社保缴费便捷性

广西税务部门不断升级完善社保征管系统、用人单位客户端和税务端、微信缴费相关功能,提升使用便利度,确保系统满足各类人群缴纳社会保险费的业务需求。大力推行“网上缴费”“移动缴费”“非接触式缴费”,不断优化升级广西税务12366微信公众号、支付宝、虚拟户客户端等自然人社保缴费平台功能,全区范围内用人单位、灵活就业人员和城乡居民全人群、全险种征缴业务均可“网上办”“掌上办”。

三、防范征缴风险,提高社保征缴规范性

针对社保费征缴服务涉及的政策制度、业务流程、日常监管等事项梳理了3大类7项风险,根据具体风险防控工作要求,排查征管中可能存在的风险事项,细化防控措施,加强对社保费征缴收入的监控和分析,并以联合人社、医保部门开展社保费扩面征缴工作为契机,督促提醒企业及时缴费,扎实推进征缴规范落实落细。

下一步,广西税务局将协同人社、医保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规范社保费征缴,优化缴费服务,加强风险防控,提高征管效率。


国家税务总局广西壮族自治区税务局

2022年5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