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国家税务总局广西壮族自治区税务局(以下简称“广西壮族自治区税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坚决执行国家税务总局和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的部署要求,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各项税收工作,法治税务建设取得新进展,为更好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提供了法治保障。现将2019年开展法治税务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党对依法行政工作的领导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使之成为全区税务系统法治税务建设的根本遵循。系统各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税收工作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自觉运用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指导税收工作实践。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各级税务部门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并通过党委会、中心组理论学习以及党支部会议、读书班、研讨班等形式,组织税务干部开展专题学习研讨,进一步增强了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二)加强党对法治税务建设的全面领导,建立健全税务系统全面依法行政领导体制机制。深入推进广西税务系统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委领导下的依法行政领导体制机制建设,完善领导小组会议制度、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使法治税务建设领导体制更加完善、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严格落实《税务系统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以规范的程序、科学的决策促进税收公平正义。

二、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一)依法组织税费收入。认真落实组织税费收入原则,坚持依法规范征税收费,稳妥做好社保费和非税收入征收工作,不断提高税收收入质量。2019年,全区税务系统共组织各种税费收入3074.8亿元,其中完成国家税务总局口径税收收入2384.2亿元(不含海关代征),完成自治区政府口径税收2345亿元。顺利承接3.7万户机关事业单位社保费、1376万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4839万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梧州、北海两市企业社保费以及有关非税收入的征收工作,全年总计组织社会保险费收入514.3亿元、非税收入176.3亿元,代收工会经费19.91亿元。

(二)认真落实减税降费。推行减税办实体化运作,注重与地方有关部门协同共治,构建“事前突出精准辅导、事中突出便捷申报、事后突出风险排查”的全流程服务和落实机制。采取培训“一竿子到底”、“漫灌式+滴灌式”宣传、纪检组跟踪督办等做法,推动涉及12个税种、9个费种的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全区宏观税负、各行业税负同比均有不同程度下降,落实减税降费的各项措施得到广泛肯定,人民网外语记者用9种语言对广西减税降费进行了集中报道

(三)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主动传递税收声音,为自治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支持。全力支持广西自贸区、东盟金融门户等重大项目建设研究出台支持自贸区发展、脱贫攻坚、“双百双新”产业项目发展等税收措施。其中,减免地方税费、支持“双百双新”产业项目发展政策建议,获得自治区党委政府采纳。

(四)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全面推进电子税务局升级、ITS扣缴上云等工作,新推出一批便民办税措施。优化普适服务,将“最多跑一次”扩围至198项,绝大部分办税缴费事项实现了最多“跑一次”。创新特色服务,出台优化广西税收营商环境“新10条”,推广企业开业套餐办、发票领用按需办、房产交易一站办等“三项服务”;拓展承诺制容缺办理,办税事项减少10%,报送资料精简25%,80%的涉税事项实现“网上办”。提升增值服务,深入推进“银税互动”,超额完成“银税互动”贷款500亿元目标,助广西众多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题

三、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一)及时清理涉税规范性文件。开展机构改革涉及的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清理和修订工作,保障征管体制改革顺利推进。积极配合自治区人民政府完成车船税实施办法、契税实施办法等5件涉税政府规章修订工作,维护正常税收秩序

(二)规范和保障税收“放管服”改革。严格落实税务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新制定税收规范性文件13份,出台业务规范92项。全面清理各类涉税证明事项,对属于兜底性质的证明逐一加以明确,有效提升全区税务执法规范的统一性。

四、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一)健全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制定新机构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议事规则和税务行政审批领导小组议事规则,进一步健全和规范全区税务系统依法行政重大事项和重大行政审批事项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建立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行法制审核清单制。

(二)重大事项集体研究、规范公开。对重大行政审批、行政复议、重要税收规范性文件的制定,严格执行集体审议的决策形式。制定与企业生产经营密切相关的税收规范性文件,除听取基层税务机关意见和企业以及行业协会商会的意见外,主动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五、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全面推行“三项制度”,着力提升税收执法质量。落实执法公示制度,依法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税务执法信息,公示执法人员情况13307人(次),公开重大税收违法失信案件855件、准予行政许可结果58096件(次)、行政处罚结果5809件(次)、双随机抽查情况和结果1463件。推进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对税务执法启动、调查取证、审核决定、送达执行等全部过程,采用文字、音像记录的形式开展记录,实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推进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有效防范执法风险,不断提高执法水平。

(二)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实现税收执法“一把尺”。好税务总局纳服、征管、稽查“三项规范”新版本落地实施,进一步规范和细化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巩固和强化了全区税收执法“一个尺度”“一个标准”。

(三)加大税收违法行为打击力度,维护正常市场秩序。构建具有广西特色的“1+4+14+28”跨区域稽查体系,加强税警合作,完善自治区、市两级税务公安合作办案机制,保障扫黑除恶、打虚打骗两年专项行动等任务的高质量完成。2019年累计查补税款27.90亿元,协助公安机关捣毁涉税犯罪团伙15个、抓捕犯罪分子77人。

(四)规范税收管理,防范执法风险。加强管理联动,统筹各税种事中事后管理,实行风险扎口管理,有效提升了各部门各层级的管理协作水平。制定广西税务系统税收优惠事项后续管理办法,提高税收优惠管理的准确性和有效性,保障纳税人合法权益,防范执法风险。加强管理创新,强化涉税数据共享和应用,开发智慧核票系统,试点推行“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得到国务院第六次大督查通报表扬。

六、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

构建协同推进的税务大监督格局,筑牢日常监督、职能监督和专责监督“三道”防线坚持强化监督执纪,聚焦机构改革后出现的新问题、新风险以及纳税人、缴费人和基层税务人员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排查防范化解风险点20个。从严开展纪检监督、政治巡察、督察内审、督查督办和“一案双查”,推动做实事前预警、事中阻断,进一步防范执法和廉政风险,巩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态势

七、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一)畅通法律救济渠道,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应诉工作在保护纳税人合法权益方面的能动作用,创新复议案件处理模式,运用复议意见书制度等措施,妥善处理民营企业涉税争议,充分保障纳税人法律救济权利。加强对复议诉讼典型案件的剖析,积极探索案件成果转化应用,进一步规范税收执法。2019年共办理税务行政复议案件21件、行政应诉案件4件。

(二)加强信访工作,维护合法权益。认真贯彻落实《信访条例》《税务系统信访工作规定》等规定,层层压实信访工作责任。加强源头治理,开展信访风险梳理排查,制订应对预案。畅通群众意见、建议沟通反映渠道,及时响应基层意见诉求,依法办理信访事项,有效保障纳税人合法权益。2019年共办理来信来访146件,妥善处理纳税服务投诉343件

八、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制度,规范信息公开流程,丰富信息公开载体,扩大公众参与。有序推进税收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持续增强税务部门公信力和执行力。2019年共办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事项11件次。

九、增强社会税收法治观念

充分借助内部和外部宣传力量,通过网站、微信、微博、报刊杂志等多媒体平台,全方位、多声部开展新个人所得税法、普惠性税收优惠政策、深化增值税改革政策、降低社保费率等减税降费的政策专项宣传活动。如利用“广西税务”和“广西税务12366”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发布“减税降费应知应会”“个人所得税法及其实施条例”等重点宣传的法律法规H5、宣传长图和政策解析软文共320篇;与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以及教育、司法等部门联合开展“青少年税收法治教育大课堂”活动,引导青少年学生从小树立税收法治观念。2019年,制作推送的法宣作品《宪法情中国梦》获得司法部、中国网信办和中央普法办联合举办的第3届“我与宪法”微视频征集活动一等奖。

十、加强税收法治工作队伍建设

(一)加强税收执法队伍建设。持续抓好税务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换发税务检查证11000多人(本)开展新税务的互补融合培训,启动实施“千人人才培养计划”,共举办新录用公务员培训、全区税务系统税收法制业务暨“三项制度”等专项培训95期,培训4739人(次)。积极鼓励支持系统干部参与注册会计师、税务师、国家司法职业资格等“三师”资格和税务领军人才考试,2019年全系统新增“三师”57名,累计达到635人。精心组织税务人员参加全区公务员和参公管理人员学法用法考试,参考率和合格率分别为99.92%、99.91%。

(二)加强法治专门人才建设。在全区税务系统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公职律师跨区域统筹使用机制,支持鼓励系统内公职律师跨区域的工作锻炼和交流使用,支持公职律师到其他有需要的税务机关开展涉税法律服务工作。截至2019年底,全系统共有公职律师133人,聘用外部法律顾问92人,实现自治区、市、县税务机关法律顾问全覆盖。

十一、2020年工作计划

2020年,广西壮族自治区税务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全国税务工作会议和全区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坚持党对依法行政的全面领导,不断提升法治税务建设能力,为高质量推进新时代税收现代化建设和广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是持续加强党对税收法治工作的统领。充分发挥党委领导下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在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中的总体部署、统筹协调、组织推动和督促落实作用,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等制度,全面谋划,统筹推进,推动法治税务建设往细处做、实处落、深处走,不断提升全区税务系统税收法治工作水平。

二是全力落实减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工作部署,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实现质和量“双升级”。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持续深化税收领域“放管服”改革,打造国内一流税收营商环境,为各类市场主体在广西投资兴业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良好环境

三是全面提升依法治税能力。不断提升“三项制度”推广力度,力争在优化税收执法上取得突破。进一步落实税务行政处罚裁量规则、优化裁量基准,规范税收优惠事项后续管理,有效约束税收执法权。进一步完善多元化税务争议解决机制,探索建立案例指导制度。持续推进执法专家团队建设,提升税务人员执法专业化水平。加强公职律师使用管理,开展日常性、互补性及专业性的法制培训,培养具有法律职业资格的专业人员,补充法治队伍新鲜血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