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2019年4月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711号修订,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20年国家税务总局广西壮族自治区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方面内容,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国家税务总局广西壮族自治区税务局(以下简称广西税务局)在国家税务总局和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按照《2020年税务系统政务公开重点任务清单》的要求,认真落实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聚焦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着眼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把政务公开要求贯穿于税收工作全过程,为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全区各级税务机关持续加大主动公开力度,依法办理依申请公开,强化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加强政府信息规范化标准化一体化管理,加大监督保障力度,充分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提升税务部门公信力和执行力,着力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一)完善信息公开体制机制,全面规范依申请公开

有序衔接《条例》实施后的配套制度建设,及时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修订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将相关责任落实到位。健全审查机制。坚持“应公开、尽公开”“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修订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梳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栏目,严格发布前审核,定期核查发布后信息有效性,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畅通局长信箱等受理渠道,规范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信息审批流程,进一步提升依申请公开办理质量。2020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7件,全部按时高质量办结。因信息公开申请引发行政复议0件,实现信息公开不良舆情“零发生”。

(二)持续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公开

2020年,国家税务总局广西壮族自治区税务局网站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801条,其中信息公开目录中发布信息953条,广西税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820条,官方微博发布194条,各类媒体共刊播税收工作稿件1439篇。切实做好全区税务系统主要职责、领导简介、联系方式、公务员招考录用等等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的政务动态信息公开,严格按规定公开政府采购通知、中标公告等信息,为竞标企业提供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全年累计采购项目数量9项、采购总金额229.3588万元。按照国务院有关通知精神,积极做好建议提案结果公开工作。全年办理自治区有关政府部门来函740件;办理自治区人大代表建议10件、政协委员提案20件,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了有力支持。同时制定完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根据总局《税收管理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各市、县局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稳步拓宽政务公开内容范围。

(三)强化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为有效满足纳税人和缴费人满足社会公众对政务信息的专业需求,本单位加强网络阵地建设,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畅通联系渠道,拓宽公开渠道提升信息公开工作质效。一是用好新媒体阵地集中发布。针对当前微信公众号、抖音短视频等“互联网+”平台受关注度高、辐射面广、青年人多的特点,大力加强“广西税务”和“广西税务12366”2个微信公众号平台建设,目前累计关注人数达769.54万人;注册并开通“广西税务”和“广西税务12366”抖音号,及时推送税收业务操作指导视频、税费优惠政策、税收公益广告等涉税内容。截至2020年12月31日,2个抖音号平台共发布110个小视频,获赞1.2万余次;二是依托新媒体技术精细化发布。深度开发微信公众号信息推送功能,根据政策执行口径和惠及范围,对特定对象进行精准化推送,累计向不同纳税人缴费人群体分类推送定制化信息1216.77万条。该措施得到国家税务总局王军局长批示肯定,被税务总局纳税服务司确定为宣传辅导精准推送工作全国试点单位之一三是开设“专题专栏”加强重点内容发布。推出减税降费在行动、社保费专栏、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服务、抗疫情促发展等11个重点领域信息专题,发布信息204条,减税降费专题发布政府信息129条,帮助市场主体用好用足相关政策,扩大政策知晓面。

(四)严格政府信息管理,持续强化监督保障

按照“应公开尽公开”的要求,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健全政府信息动态调整机制,梳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栏目,做到发布前严格审核,发布后定期核查信息有效性,对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定期进行评估审查,经评估审查后决定予以公开的,及时调整信息公开属性为“主动公开”。强化政务公开绩效考评问责,在对全区税务系统的绩效考核工作中,将信息发布、依申请公开、平台建设等工作纳入绩效考评,以绩效管理为抓手,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质增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7

7

13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

0

4813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2

-2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7

0

39

行政强制

5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8

2,293,588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4

0

0

0

0

0

1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4

0

0

0

0

0

4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0

0

0

0

0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

0

0

0

0

0

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2

0

0

0

0

0

2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4

0

0

0

0

0

4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

0

0

0

0

0

1

(七)总计

14

0

0

0

0

0

1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针对我区税务系统存在的信息公开及时性和全面性有待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待进一步优化、政务公开工作人员整体业务水平还需提高等问题,采取了以下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指导管理,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督办和考核,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规范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是一个部门的事,需要相关部门的大力配合。

二是改版升级网站,优化统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规范版式设计,实现便捷查询功能更优化。

三是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知识和技能培训,增强业务能力和政务公开意识,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报告电子版可在国家税务总局广西壮族自治区税务局网站(http://guangxi.chinatax.gov.cn)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国家税务总局广西壮族自治区税务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广西南宁市青秀区园湖南路26号,邮编:530022,电话:0771-5562116,传真:0771-5663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