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国家税务总局广西壮族自治区税务局(以下简称“广西壮族自治区税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坚决执行国家税务总局和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的部署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开展“减税降费巩固年”“营商环境突破年”“队伍素质提升年”三大行动,有力服务“六稳”“六保”大局,法治税务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党对法治税务建设的全面领导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等紧密结合起来,认真深入学、融会贯通学、持续不断学,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推进新时代税收现代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强大动力。
  (二)加强党对法治税务建设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加强党对法治税务建设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将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到税收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确保新时代税收现代化高质量向前推进。严格落实《税务系统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充分发挥党委领导下的依法行政领导体制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推进法治税务建设的有效落实。
  二、全面履行税收职能,服务地方发展大局
  (一)依法组织税费收入。积极应对疫情影响,科学统筹好“减”与“收”,坚守组织税费收入原则,坚持依法规范征税收费,稳妥做好社保费和非税收入征收工作,不断提升税费收入质量。2020年,全区税务系统共组织各种税费收入3269.94亿元,其中:完成国家税务总局口径税收收入2276.50亿元,完成自治区政府口径税收2237.2亿元,社会保险费收入731.25亿元,非税收入168.03亿元,职业年金收入72.3亿元。
  (二)落实减税降费助力“六稳”“六保”。用好用足“延、缓、免、抵、退”等支持复工复产措施,为955户企业办理延期申报,24606户(次)个体工商户缓缴个人所得税8930.82万元,4910户企业延期缴纳税款91.60亿元,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运用税收数据搭桥,助力服务443户企业供需对接。深入开展“减税降费巩固年”行动,精准落实减税降费既有政策和支持疫情防控新出政策,拓展“申报即享受”方式,主动核查风险数据7.6万条,确保应享尽享、应享快享、应享易享,相关做法成效得到税务总局王军局长、自治区党委鹿心社书记批示肯定。
  (三)主动服务好广西重大发展战略。以税资政建言献策,服务宏观决策,主动服务中国(广西)自贸区、“双百双新”、陆海新通道、东盟金融门户、“强首府”等自治区重大项目,运用税收大数据为企业复工复产、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自治区、市、县三级税务部门共向各级党委政府报送税收经济分析报告1234篇,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均作出肯定性批示,税收工作站位不断提高。
  (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实施“营商环境突破年”和“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抓手,认真落实广西优化营商环境百日攻坚工作,持续推进税收服务创新和营商环境优化。办税“少跑腿”,大力推行以电子税务局为主渠道的“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方式,实现227项业务“网上办”、4项业务线上线下“融合办”,全区纳税人通过广西电子税务局等“非接触式”办理涉税业务6628.28万笔。退税“少等待”,出口退税推行审核前置,实现出口退税审批再提速,2020年1-12月,平均办结时间为2.93个工作日,比2019年同期缩短3.63天,部分企业实现当日退税,这一做法得到中办国办复工复产调研组充分肯定。领票“少成本”,向“白名单”纳税人提供发票增量升位“免检通道”,实现系统自动审批、即时办结、按需供应,并在全国率先推出疫情防控期间免费寄递发票服务,发票领用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大幅降低。贷款“少环节”,持续拓展线上“银税互动”覆盖面,压缩线上办理环节,“银税互动”贷款规模达到873.60亿元,同比增长52%,惠及全区6.14万户企业,经验做法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宣传报道,获得自治区党委鹿心社书记充分肯定。
  三、提升税收制度建设质量,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一)提升规范性文件制定质量。严格落实《税务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税务规范性文件制定、发布、解读、评估、清理等工作。对2020年本级制定的7件规范性文件,严格合法性审核、公平竞争审查、备案审查。通过加强制定过程中征求意见工作,提高税务规范性文件质量,增强制度建设的科学性、民主性、确定性,确保税收法定原则贯彻落实,确保全系统执法依据规范、统一。
  (二)贯彻落实民主决策机制。不断完善依法行政重大事项和重大行政审批事项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建立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行法制审核清单制。健全重大税务行政决策公众参与机制,与纳税人缴费人等行政相对人生产经营密切相关的税务规范性文件,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均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严格执行重大法制审核制度,对“三重一大”、重大行政审批、行政复议、重要税务规范性文件的制定,严格执行集体审议的决策形式。
  四、不断优化执法方式,税务监管日趋完善
  (一)优化执法方式。切实落实好税务总局印发的《优化税收执法方式若干措施》,进一步优化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编制并公布权力和责任清单,有效约束税收执法权,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和制约。以深入推进“三项制度”为主抓手,加快构建新型税务执法质量控制体系,确保“三项制度”在广西税务系统全面推行到位,切实解决税务执法中的突出问题,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2020年,广西税务系统公示执法信息140882条,配备执法记录仪2374台,记录执法音像9559条,建设约谈(询问)室156个,配备法制审核人员662名,进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4775件次。
  (二)税务监管日趋完善。扎实推进税费改革,进一步优化税务执法方式,健全税务监管体系,不断提升税收治理效能。重大改革更进一步,先后完成绿化补偿费、国家重大水利建设基金等非税项目的征管职责划转工作,并于2020年11月1日平稳承接全区企业社保费征管职责划转;圆满完成2019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工作,个税改革“最后一公里”走稳走实;推动完成资源税授权立法工作,自治区人大审议通过并正式发布广西资源税具体适用税率、计征方式和减免税办法。依法治税更进一步,加快建立新型税务执法质量控制体系,权力运行监督和制约不断加强。健全税收风险防控体系,制定12个行业或事项的税收风险防范《服务指引》和《管理指引》;通过税收风险应对入库税金及罚款等17.67亿元;重拳出击涉疫“假申报”、虚开“假企业”、骗税“假出口”等“三假”行为以及涉黑涉恶等各类涉税违法行为,查补税金及罚款41.34亿元。
  五、加强权力监督制约,完善纠纷化解机制
  (一)强化“两权”监督。修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监督责任清单,建立“两权”运行监督制约的“再监督”机制;聚焦监督执纪,积极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建立完善“1+3+N”大监督工作格局;紧盯税收“两权”治理,从严开展纪检监督、政治巡察、督察内审、督查督办和“一案双查”,深化运用“四种形态”,筑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防线。
  (二)强化政务公开管理。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协调、审查、发布和动态调整机制,完善税务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推动公开内容进一步聚焦重点政务信息,公开方式更加统一规范,确保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全部公开到位并及时更新。
  (三)完善纠纷化解机制。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应诉工作在保护纳税人合法权益方面的能动作用,2020年广西壮族自治区税务局本级办理税务行政复议案件20件、行政应诉案件5件。创新实施行政复议意见书制度,运用复议意见书制度妥善处理民营企业涉税争议,充分保障民营企业法律救济权利。强化信访工作,实行多元共治,依法分类处理信访投诉,切实解决信访群众合理诉求,着力推动息诉息访,促进社会和谐稳定。2020年共办理来信来访108件,妥善处理纳税服务投诉78件。
  六、强化税收法治队伍建设,增强社会税收法治观念
  (一)不断提升税务干部依法行政能力。开展“队伍素质提升年”行动,组织开展全员练兵比武,搭建“全员化”“移动式”练兵阵地,举办“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实施5类岗位“千人人才”选拔培养计划,鼓励税务干部积极报考“三师”,提高“三师”人才比重,积极推进人才强税,形成见贤思齐的人才效应。抓好“学习强国”“学习兴税”平台推广运用,发挥网络教育和人工智能优势,创新教育学习方式,全面改进干部学习和教育培训,全面提升税务干部依法行政能力。精心组织税务人员参加全区公务员和参公管理人员学法用法考试,组织开展《民法典》学习。加强对公职律师使用管理,通过专题培训、组织案件旁听、案件研讨、案例分析等形式,促进公职律师实际法律服务能力的提升。
  (二)提升税收宣传有效性,增强社会税收法治观念。构建固定的网上纳税人学堂工作机制,以纳税人、缴费人需求为导向,制作有针对性的政策辅导教学网络课程,定期进行在线直播或推送在线直播课程。有效利用融媒体开展立体式宣传,制作税收宣传政策微视频、税收动漫、政策宣传海报、热点问答长图等多样化宣传产品,定期投放至“广西税务12366”微信公众号和官方抖音号。紧紧围绕“减税费优服务 助复产促发展”主题开展税收宣传月活动,得到广西司法厅的大力支持,在“广西普法”今日头条号以及南国早报、人民网广西频道专版进行跟踪报道,扩大了税务普法的覆盖面。
  2020年,广西壮族自治区税务局的法治税务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少数税务干部还不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工作;干部队伍依法行政的能力离国家现代化治理的高标准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少数纳税人纳税遵从度有待提高。
  七、2021年工作计划
  2021年,广西壮族自治区税务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税务总局、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党对法治税务建设工作的全面领导,聚焦高质量发展目标要求,运用改革创新思维,不断提升法治税务建设能力,高质量推进新时代税收现代化建设,为广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着力加强对法治税务建设工作的统领。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充分发挥党委领导下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在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中的总体部署、统筹协调、组织推动和督促落实作用,认真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党的领导贯穿于税收工作各领域、各环节,全面提升税务系统法治建设工作水平。
  (二)着力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认真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全国税务系统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行动方案(2018年—2022年)》和税务总局等十三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推进纳税缴费便利化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若干措施的通知》,持续深化税收领域“放管服”改革,精准对接服务需求,改革创新服务举措。
  (三)着力全面提升依法治税能力。深化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完善多元化税务争议解决机制,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风险管理,完善税收协同共治机制,逐步建立覆盖各税种、主要行业、主要事项的风险识别指标体系和分析模型,构建完备的税收风险防控体系。强化征管效能,加强综合征管制度和机制建设,持续做优征税收费信息系统、做细基础数据质量管理、做稳征管档案电子化。强化涉税违法行为治理,持续打击虚开骗税,维护市场公平公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