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21年国家税务总局广西壮族自治区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国家税务总局广西壮族自治区税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站位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和税务总局、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作要求,高质量贯彻落实《条例》和年度税务系统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紧紧围绕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和回应社会群众关切,为促进和支持市场主体发展、助力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管理,推进依法治税用权公开,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充分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不断增强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一)主动公开方面

坚持把政务公开贯穿于税收工作全过程,着力发挥以政务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作用,全年通过网站、新媒体、公告栏等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35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发布公开涉税文件121个,发布解读信息130条;发布政府采购公开招标公告、中标公告、更正信息、意向公开、其他公告等信息264条;公开行政许可438项;办理自治区人大代表建议13件、政协委员提案17件,发布公开7件。对各市、县(区)税务局基层政务公开,加强指导监督、开展绩效考评,不断提升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水平,不断拓展基层政务公开内容范围。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

一是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答复工作。修订国家税务总局广西壮族自治区税务局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程,从机构设置、部门职责、工作原则、依申请公开等方面进一步规范了本级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并指导各市税务局参照修订完善本单位工作规程,形成条理清晰、责任明确的链条式管理。

二是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2021年,国家税务总局广西壮族自治区税务局机关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4件,均已按时处理,按期办结率100%。其中,部分公开2项;不予公开1项;无法提供3项;不予处理25项;其他处理3项,均为申请人主动撤回申请。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

严格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按照《条例》要求,制定公开审查工作制度,规范审查流程,完善审批程序,确保审查责任落实到位。有力推进政府信息动态管理,建立政府信息管理动态调整机制,定期组织各部门对未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评估审查,对因情势变化可以公开的政府信息,认真填写《历史政府信息公开审查表》按程序报批后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方面

一是强化税务网站建设。针对国家税务总局政务公开评估通报指出的问题,优化自治区、市、县三级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栏目,统一名称和格式,梳理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并及时公开,发挥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重要作用。对全区税务系统政府信息公开的互联网在线申请系统进行升级改造,申请人可在线提出申请、实时跟踪办理进度、在线查询结果等,有力保障了申请人的正当权益。

二是推进新媒体矩阵建设。加快推进以“广西税务”微信公众号为龙头,全系统23个新媒体账号上下协同、响应迅速的政务新媒体矩阵体系建设,不断提升信息发布、解读回应、政民互动、办事服务的整体水平。2021年,广西税务、广西税务12366微信公众号累计关注人数123.6万人,全年推送信息1844条;抖音平台“广西税务”和“广西税务12366”账号推送税收业务操作指导视频、税费优惠政策、税收公益广告等视频74个;新浪微博广西税务账号关注人数1.3万人,全年推送税收政策解读、服务措施宣传等信息73条。

(五)监督保障方面

一是坚持完善制度保障。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完善信息公开规范、税收宣传导向审核、政策解读服务产品制作等方面的工作制度,提高规范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的能力。

二是坚持强化日常监督。建立“智能+人工”巡检机制,提高日常巡网频率,强化自我监督、查漏补缺,持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标准化质量和水平。

三是坚持压实管理责任。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区税务系统绩效考评范围,对不按规定落实政务公开工作的单位和部门给予绩效扣分处理,传导工作压力,督促工作落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质增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5

0

13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38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46

行政强制

45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4

0

0

0

0

0

3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

0

0

0

0

0

2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0

0

0

0

0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

0

0

0

0

0

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0

0

0

0

0

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

0

0

0

0

0

1

2.重复申请

24

0

0

0

0

0

24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3

0

0

0

0

0

3

(七)总计

34

0

0

0

0

0

3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针对国家税务总局政务公开评估指出的问题,以及广西税务系统信息公开及时性有待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待进一步优化、政务公开工作人员整体业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等问题,采取以下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保障。进一步健全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等相关工作机构并及时调整更新。加强网站、新媒体联络员队伍管理,确保责任扛牢、任务落地。

二是完善制度办法。进一步梳理、优化职责分工,规范账号管理、信息采编、内容审核、信息发布等工作流程和责任追究办法,严肃政府信息公开、新闻宣传纪律和扎口审核把关,强化制度化、标准化、流程化管理,并制订绩效考评指标强化工作导向,促进和保障工作落实。

三是优化网站信息公开栏目设置。对标政务公开先进单位网站设置情况,进一步优化市、县(区)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设置,对文件的有效性进行标注,促进栏目设置更加规范。

四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能力建设。每年采取集中培训和分散式线上培训等方式,横到边、纵到底,加强对国家税务总局广西壮族自治区税务局机关和各市、县(区)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日常通过线上方式开展培训、答疑、指导、交流,切实增强相关人员的政务公开意识和业务能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效。

五是加强指导和巡检。坚持网站、新媒体定期巡检机制,采取人机结合方式对广西税务网站、全系统23个政务新媒体账号实行7*24小时实时监控,及时发现问题并及时处置,确保信息安全事故零发生。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范围仅含国家税务总局广西壮族自治区税务局机关2021年度的情况。国家税务总局广西壮族自治区税务局网站网址为http://guangxi.chinatax.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查询。

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国家税务总局广西壮族自治区税务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广西南宁市青秀区园湖南路26号,邮编:530022,电话:0771-5538200,传真:0771-5663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