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是推出“税务管家”跟踪服务举措,利用大数据平台分物流运输、生活服务、医药等行业建立起多支复工复产专项服务小组,通过“数据筛选、金额测算、企业核实、跟踪落实”环环相扣,让企业足不出户即享政策优惠。

广西乐源大容山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王叶静表示:“我们公司旗下的大容山旅游景区,春节原本是生意最红火的时候,没想到今年受疫情影响,之前一个多月以来,景区、宾馆和饭店全部停业,公司基本处于亏本状态。现在公司要恢复营业了,资金压力非常大。”王叶静感叹地说。“就在我忧心忡忡的时候,税务部门主动通过微信上为我们‘一对一’推送了非常有针对性的优惠政策享受清单,并帮助我们进行了申报,享受税收优惠政策节省下来的税款,很大程度上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我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一些!”

二是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特别是增值税发票数据覆盖面广、针对性强、准确性高的优势,积极帮助复工复产企业解决上游原材料供应难、物流运输难、用工难等问题,为企业复工复产“牵好线”“搭好桥”,确保企业复工复产“起好步”。

广西博白县凰图工艺品有限责任公司急需将一批产品运输到深圳海关,税务部门在帮扶企业复工复产中了解企业的实际困难后,迅速组建“大数据服务队”,通过金三系统数据分析对企业所在地筛选出2家符合运输条件的物流公司,同时通过税收大数据平台对两家公司的开票浮动进行研判,为企业推荐了广西博白县万达物流有限公司,同时广西博白县万达物流有限公司结合公司运输的长线,为企业量身订做了疫情服务专线,在税务部门搭建的平台上,万达物流有限公司和凰图工艺品有限责任公司最后达成了合作协议,为企业及时送出了复工复产后的第一批产品。

三是聚焦防疫物流运输行业,通过税收大数据分析积极为物流企业解决相关涉税问题,确保疫情之下人民生活物资不短缺,重要防疫物资运输不耽搁,企业复工生产原材料运输供得上。

受疫情影响,广西陆川华宇物流集团富兴汽车运输有限公司第一季度订单量急剧下降,该公司负责人蓝明表示:“疫情期间,陆川县大部分企业于220日左右才复工复产,生产效率尚未完全恢复,公司订单量寥寥无几。再加上交通管制的影响,公司3月初才恢复了跑省外运输,资金链一下子断裂。”了解到华宇物流公司诸多困难后,税务部门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找到解决问题突破口,在税收大数据平台支持下,通过发票数据及税收数据比对,税务机关很快锁定3家急需运送建筑材料的建安公司,最终华宇物流与其中两家公司签订了运输协议。“真是雪中送炭,税务部门这次既帮助我们公司解决了订单问题,让公司有更多资金顺利复工复产,又帮助我们与两家建筑公司建立了联系。”蓝明激动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