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市税务局按照税务总局和自治区税务局的统一部署,按照四个精准迅速开展疫情宣传辅导,确保全面贯彻落实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为企业及时纾困,促进经济健康平稳发展。

一是精准宣传。玉林市税务局、县(市、区)税务局、基层税务分局三级联动,主动做好宣传辅导工作,通过报纸、微信公众号、微信、微博、Q群、短信等方式向纳税人进行全方位宣传,推送政策规定和办理指南,广泛宣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指引》,帮助纳税人、缴费人更好地了解掌握相关政策和征管规定。据统计,20201——2月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疫情税收优惠政策36篇次,通过微信、微博、Q群向全市13.8万户纳税人推送疫情税收优惠政策,向8.8万人次发送疫情税收优惠政策,确保不落一户一人,宣传覆盖率100%;同时,玉林市税务局牵头对政策进行梳理分类,各县(市、区)税务局按照不同政策适用条件,提取符合享受条件的纳税人名单,通过手机短信、电话、微信等方面,共对435户纳税人精准辅导,答疑解惑,引导纳税人及时享受疫情税收优惠政策。

二是精准落实。迅速组织税务人员开展政策学习,以自学为主,有问题及时通过微信工作群讨论,通过电话等方式向上级请示、向专家能手请教,着重加强税收管理员、办税服务厅人员和咨询服务热线人员的知识更新。重点学习政策原文掌握政策具体内容,学习《关于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有关税收征收管理事项的公告》,熟练掌握征管规定,确保一线税务人讲得清、答得准、办得快。

三是精准纾困。积极对照企业的特点,特别是医疗救治、疫情防控、民生保障等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共对15473户(其中:公共交通服务业264户、快递收发268户、生活服务业14941户)纳税人建立台账,明确直接责任人和责任领导,建立帮扶责任制,主动对接,全面收集、响应纳税人诉求,对反映的实际涉税费问题和涉税业务办理,认真落实限时办结及容缺办理等制度,依法给予最大限度和最快速度的税务支持。

四是精准跟进。切实加强税收执行情况的监督评估,通过绩效考评和专项督查等方式,加强对支持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加强政策运行情况的统计核算和跟踪分析,确保政策执行不打折扣。(黄瑞秋  冯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