缩短企业开办时间是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重要指标。近期,国家税务总局广西壮族自治区税务局通过引入新技术,推行企业开办涉税事项智能+”服务,优化简并流程,实现了企业开办涉税事项的自动受理、自动审核、自动登记、自动认定、自动审批和自动反馈,纳税人可通过手机或者自助办税终端全过程自主办结。

     “没想到现在开办企业这么方便,直接登录爱南宁’APP进入新办纳税人套餐服务进行税务登记,几分钟就能搞定!在南宁市良庆区政务服务中心,广西南宁市聚仁和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法定代表人杜明虎顺利办结了开办涉税业务。

       南宁市税务局的数据管理平台显示,聚仁和文化公司发票票种核定受理时间为1分钟,核定增值税普通发票50份,线上申领发票及增值税税控设备用时9分钟,总共用时10分钟就办好了企业开办涉税事项。

     “您好,后台已接收到了您开办企业的申请信息,请您打开爱南宁’APP,涉及企业开办的一系列涉税事项将全部自动受理、审核、认定,很快就能办理完毕。在南宁市良庆区政务服务中心,税务人员给提出企业开办申请的当事人逐个打电话,告知事项办理进度。

       广西税务局副局长赵汉臣介绍,今年3月企业开办涉税事项智能+”服务上线以来,业务办理时间由原来的半个工作日缩短至5分钟~15分钟。企业开办涉税事项由系统自动受理、自动办结,除寄递税控设备和发票外,全程无须人工参与,提高了效率,有效避免了人工管理存在的弊端。据统计,企业开办涉税事项智能+”已服务5万余户新办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