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桂林市税务部门通过落实银税互动受惠企业扩围范围、加快推进线上银税互动等措施,加大税收信用贷款支持力度,畅通当地特色产业企业发展血脉。今年1-5月,桂林共为500多中小企业发放银税互动贷款3.3亿元,越来越多的中小微企业从中受益。

      “银税互动解困

        桂林米粉加工厂生产忙

        桂林米粉历史悠久,一碗细腻爽滑、喷香扑鼻的桂林米粉开启了桂林人活力满满的一天。

         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很多桂林米粉店停业或暂停堂食,导致米粉加工企业受到较大冲击。桂林全州米兰香食品有限公司作为桂林市自动化程度较高、规模较大的桂林米粉加工厂,企业有5条干米粉生产线及2条鲜湿米粉生产线,年产值2.6亿元,解决当地劳动力就业120人,是桂林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桂林市重点扶贫龙头企业

      “产能恢复了,销售量大不如前。公司产品主要供应企事业单位、学校食堂,或以订单形式销往外地。虽然企业复工了,但不少单位、企业食堂也未供餐,加之受到物流影响,外地订单减少了,企业的资金周转压力不断加大。公司财务负责人伍永军为周转资金发愁。了解到企业的资金难题后,桂林税务部门主动向广西全州农村合作银行推送企业纳税信用等级等信息,辅导企业通过银税互动项目获得1800万元授信额度,解了企业资金的燃眉之急。

      “在复工复产关键时期,这笔授信是对诚信纳税企业最好的支持!企业负责人伍永军高兴地表示,诚信纳税不但让企业享受到了便捷的办税服务,更给企业发展带来了真金白银的支持。

      “银税互动加持

       老牌酱腌菜来新动能

       同样受益银税互动项目的还有典林食品有限公司。作为广西老牌酱腌菜生产加工企业,典林食品有限公司主要从事辣椒酱、桂林米粉及柳州螺蛳粉配套酸品等产品的生产加工和销售,在桂林各县市发展辣椒无公害种植基地上万亩。

       疫情发生后,典林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经营停滞,公司复工复产面临较大压力,流动资金捉襟见肘。了解企业情况后,永福县税务部门主动对接当地银行,组织党员先锋队线上+线下提供全程跟踪辅导服务,第一时间帮助企业成功申请500万元贷款。

      “这笔资金犹如雪中送炭,新生产设备全部安装调试成功后,我们将开足马力,扩大原材料种植面积,促进贫困户就业创业,也让更多人品尝到广西独有的酸辣美味。公司法定代表人陈家华充满信心地说。

       纳税信用变现

       平乐石崖茶香越飘越远

        近年来,平乐县公司+农户+电商的石崖茶生产模式使当地石崖茶产业发展壮大成为全县脱贫攻坚的支柱产业,全县石崖茶种植面积达到1.2万亩,年产石崖茶600多吨。然而受疫情影响,本该处于销售旺季的石崖茶,春季市场行情下滑严重,数月的入不敷出直接影响当地茶叶公司和合作社的经营运转。

        随着国内疫情形势总体稳定,平乐阳发茶业有限公司计划启动新一轮产品营销,但春茶采购已将公司经费消耗殆尽,资金回笼短期内无法跟上,公司将石崖茶春茶制成伴手礼推广的方案也因资金问题成了一纸空谈。

      “如果小包装石崖茶礼盒能够如期推出,我们就有希望打一场翻身仗。但新品的包装设计、包材采购、宣传推广都需要资金支持,怎么办?一个接一个的难题让经理黄振明发了愁。

        在对辖区内企业开展复工复产走访调研中,平乐县税务干部指导黄振明通过手机银行APP申请银税互动复工贷项目,仅半天时间,100万的信用贷款就审批通过。没想到纳税信用A级纳税人能享受这么大的便利,这笔钱不仅缓解了生产压力,更稳住了销售,我们有信心重整旗鼓,让石崖茶香越飘越远!黄振明激动地说。

       “当前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在生产经营中普遍面临经营成本高、融资难度大等问题,税务部门将结合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在全力落实减税降费的同时,进一步发挥纳税信用增值效应,深化银税互动合作机制,帮助守信企业享受融资便利,畅通中小微企业资金血脉,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桂林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