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跨省游”恢复后,玉林市内各大旅行社一派繁忙,市旅游集散中心也是一片忙碌。来自广东、湖南等地200多名“跨省游”游客集中在玉林市旅游集散中心,即将前往五彩田园、大容山国家森林公园、容县都峤山等景区开展为期3天的田园乡村文化体验之旅。
“跨省游恢复、暑假游到来,我们都做好了准备,完全有信心打好暑期的翻身仗。”玉林市玉柴国际旅游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陈志珍说,尽管疫情期间旅游企业深受重创,但税费优惠等各项国家政策的支持,让他们信心满满。

提供旅游娱乐服务取得收入免征增值税;旅游企业2020年度亏损结转年限延长至8年;阶段性降低企业社保费……疫情“寒冬”之下,国家出台的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温暖了旅游企业的复工之路。

“上半年,我们旅行社减免了增值税及其附加税费12.3万元,企业所得税亏损结转年度也由5年延长到了8年。好的国家政策让我们挺到了现在,接下来,我们要大干一番,把失去的时光抢回来。”玉林市玉柴国际旅游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陈志珍说。

不仅是旅行社,都峤山、大容山、铜鼓岭等各景区也享受到了税费优惠减免。国家4A级景区容县都峤山在今年上半年享受了增值税减免24万元,使企业的资金流问题得到了缓解。“这笔节省下来税费,为我们渡过疫情难关提供了有力支持。”都峤山景区营销部经理邓永拢说。

税费优惠减免,给予旅游企业的不仅是底气、信心,更是动力。“后疫情时期,游客的出游意愿逐渐释放,但要想在整个旅游市场中抢得机遇,需要更好的服务和更优惠的价格刺激。”都峤山景区营销部经理邓永拢说,为了尽快拉动游客出游,他们景区将省下来的税费对景区公共区域进行了维护修缮,也推出了更亲民的价格套餐,吸引游客组团报名。“跨省游恢复后,我们的优惠套餐不仅吸引了玉林周边的广东游客,连湖南、四川等地也有游客组团报名。这两天,我们都接待了3个批次近100人次的外省游客了。”

在世界铜鼓王之乡,以丹霞石林、喀斯特地貌和铜石著称的北流铜石岭景区,也将减税降费带来的红利转化成景区恢复发展的“武器”。“在税务部门的辅导下,1-6月,我们享受了增值税及其附加税费减免33万多元,既减轻了现金流压力,也让我们更有精力修炼内功、拓展新项目。”广西铜石岭旅游发展集团副总裁何德成表示,这几个月来,景区都在利用歇业休整的时机进行项目创新,不仅推出了融科普教育、铜鼓文化、考古探险等为一体的铜鼓文化系列旅游项目,还设计了99元套票“打包”促销的营销方案。“20多个项目的低价推出,让我们景区很快吸引了几批‘跨省游’游客,越来越多的客流令我们更有信心了。”

精准到位的政策落实给企业增添了发展信心,而贴心实在的税收服务也给企业带来了发展助力。近日,在兴业县鹿峰山风景区龙泉洞,一场场裸眼3D光影秀震撼了前来观赏溶洞的众多游客。“非常震撼,光影冲击很强烈,太梦幻、太有科技感了。”来自广东茂名的李女士兴奋地说。疫情逐渐好转后,兴业县鹿峰山风景区投入了巨大资金对现有旅游资源进行改造升级,不仅在龙泉洞打造了高科技的裸眼3D光影秀,还打造了集自然探险、爱国教育、体能拓展、军事训练为一体的中小学生研学基地,吸引了一批批周边游、跨省游的游客前来。

“我们景区能够热闹重启,少不了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鹿峰山风景区负责人说,今年的2-4月景区都没有开放营业,5月本是旅游旺季,但景区各项收入仅为7.6万元,不到往年同期的三分之一。“税务部门在查看我们景区的账务时,发现我们2019年的企业所得税汇算多申报了2.2万元税款,于是迅速派人指导我们办理了电子退税,同时为我们办理了增值税及其附加税费减免,此外还帮助我们利用B级纳税信用评级,获取了柳银村镇银行350万元贷款。”

“正是这几笔资金的及时到位,才让景区有能力、有底气进行改造升级。”鹿峰山风景区负责人说,“有着国家政策和税务部门的关心支持,我们景区对逐渐升温的‘跨省游’充满了信心,有底气在这个暑期把失去的时光都抢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