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鼓励企业加大研发创新力度,促进经济更高质量发展,国家税务总局贵港市税务局不折不扣地落实扶持科技创新税收优惠政策,为企业提供贴心服务,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贵港地处北回归线以南,雨量及阳光充沛,森林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达到46.3%。基于得天独厚的林业基础,近年来贵港围绕“林”字做足产业文章,积极发展原木和单板贸易、木材初加工产品、家居产品等产业,广西华晟木业有限公司正是当地的龙头企业。

走进华晟木业的生产基地——市产业园区(石卡园)覃塘林产品加工区,只见胶合板厂生产废弃的木芯、木皮、木截头整整齐齐码放着,废弃原料经过全自动生产流水线的作业,40分钟后便生成刨花板,板材刨花细腻、密度均匀、板面平整。

在发展木材废料加工刨花板中,鼓励清洁能源生产的税收优惠政策发挥着积极作用。华晟木业以“三剩物”和“次小薪材”为原料的刨花板产品享受增值税即征即退政策,退税比例为80%2016年至今累计享受增值税即征即退3626万元。“减税降费加持下,今年3月我们又投入200多万元对铺装机进行升级改造,产能提升了近10%,电单耗每立方米下降2.1%。”李鹤文说,目前华晟木业已经被自治区认定为人造板企业技术中心,成为广西现代林业产业的转型典范。

税收成本的降低,激发了贵港林业产业的飞跃发展,也让广西贵港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在过去短短的几年时间里实施了一场深刻的升级与变革。

2015年,贵钢集团一度陷入产能过剩、债务危机、环保升级等困难中。为突破发展瓶颈,在当地政府的支持和税务部门的帮助下,贵钢集团开始着手转型升级、调整结构、提质增效,投资9亿多元建设一座120吨电炉及一条新棒材生产线,2019年顺利实现了从年产150万吨钢到年产300万吨钢,从长流程转炉产能到短流程电炉产能的重大转型,大幅提升了公司在两广地区的市场占有率和影响力。

“可以说,上亿元的减税降费‘大礼包’,打通了贵钢集团的技改之路。”董事长蒋耀生说,5年来,贵港市港北区税务局倾情辅导企业用足用好减税降费政策,对促进转型升级发挥了重要作用。据预测,除了前三季度享受减免的1100万元社保费,今年贵钢集团还可享受西部大开发企业所得税优惠2000万元,帮助企业在这场抗疫和复工复产的“大考”中经受住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