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1月,玉林市由税务部门征收的税收和非税收入新增减税降费累计达8.72亿元……随着一项项减税降费的真招实招出台,带来了沉甸甸的获得感。

玉林市是中小企业名城、中国创业之城,全市各类市场主体超34万户,总量居广西第二位。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各类市场主体经受了严峻考验。玉林市税务部门积极发挥税收职能作用,精准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助力企业复工达产。同时,精准服务企业,为市场主体营造良好的税收环境,助力稳岗稳就业,“税动力”为经济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

疫情之下,“饭碗”保住了

“疫情严重的时候,我们都很担心会失去工作。还好,一切都过去了。”看着准时到账的工资收入,广西北流南达时装针织有限公司工人老李心里有说不出的喜悦,也深刻感受到税务力量带给自己的“幸福感”。

南达时装针织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出口为主的中小企业,共有员工1500多名,产品主要销往欧美地区。疫情发生后,海外市场需求下降、订单锐减,2020年上半年销售收入较往年同期下降25.8%。“没有订单就没有收入。如果裁员,我们公司大部分工人就会养不起家,1500多个家庭的生计就成问题。如果不裁员,公司负担又会很重,一个月的工资支出都超过500万元。”回忆起去年年初的困难,南达时装公司负责人孔德生不禁眉头紧皱起来。

稳就业、保就业,关键在于稳企业。疫情之下,玉林市税务部门全力抓好各项税费优惠政策落实,服务地方产业复工复产,帮助企业把经营搞上来、把损失补回来。当得知南达时装公司经营困境后,北流市税务部门主动上门服务,按照“一企一策一包”原则,为企业量身定制“优惠大礼包”。经测算审核,南达时装公司全年能享受到出口退税、社保费减免等600多万元。

“这笔资金帮了我们大忙,不仅解决了老员工的稳岗问题,还助力企业拓展了销售渠道。目前,我们的工人已经全员到岗,公司的招工范围也在持续扩大,员工的生活得到了切实的保障。”如今,孔德生悬着的心终于落地。

数据显示,2020111月玉林市新增减税降费8.72亿元,大幅减轻了企业的经营负担,为企业渡过经营难关贡献了一臂之力。截至202011月底,全市税务登记新增纳税人20933户,同比增加3534户,增长20.31%,市场主体信心不断提升,经济运行稳步向好。

创新转型,企业发展了

不久前,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模具钳工工种技能大师覃懋华不仅领到“全国劳动模范”的荣誉证书,还收到公司赠送的惊喜“大红包”,这让他欢喜了许久。

“疫情之下,我们的工资没有受到任何影响,各项荣誉奖励、补贴还增多了。”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陆玉明表示,除了得益于企业创新带来的利润增长,还来源于各项税费政策的优惠减免。2020年,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享受了超1亿元的税费减免,前三季度,玉柴发动机销量位居行业前列,其中通机动力销量增长超过45%

创新转型,是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让员工“稳得住”“留得下”的关键因素。“企业发展起来了,员工的收入也会水涨船高,幸福感、价值感也会随之增强。”国家税务总局玉林市税务局减税降费专班人员李梅表示,围绕提升企业竞争力、科技力等,税务部门重点加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西部大开发等政策落实力度,助推企业加快发展、创新发展。

政府税收做减法换来了企业效益的加法。在广西华原过滤股份有限公司的展厅里,符合“国六”排放标准的长寿命三级油水分离器格外引人注意。它的使用寿命达到6万公里,是传统油水分离器的3倍,油水分离效率达到95%以上。长寿命级油水分离器在市场上持续走俏,目前已产生经济效益超过500万元,科技成果的转化将为华原公司带来持续的赢利效应。广西华原过滤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孙琳琳表示,公司在去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经营不仅没有萎缩,反而逆势上扬,这得益于企业自主创新转型,更少不了减税降费的支持。“2020年,我们公司享受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减税降费750多万元,这为我们提高职工待遇、改善劳动环境、增加技能培训等提供了有力支撑。”

“降成本”“降门槛”的多项举措直接惠及各类市场主体,推动玉林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据玉林市150户税务总局监控的重点税源企业数据显示,20201月—11月每百元营业收入缴纳税收从20196.84元下降至20205.45元,下降20.32%;企业研发费用投入4.89亿元,同比增长18.4%

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实降低了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推动了企业技术改造升级,有力促进了企业加快发展、创新发展,也进一步稳住了企业员工、留住了人才,提升了幸福感和价值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