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薪留人、稳产留岗、送温暖留心......临近年关,越来越多企业响应国家的号召,纷纷推出稳岗留人措施,鼓励外地员工就地过年。“春节是中国人骨子里的情结,但是今年春节却有千千万万人选择留下,这背后既有个人的自觉、企业的努力,也离不开税务部门的扶持。”广西玉林嘉宝日用品制造有限公司财务经理潘凤说。

该公司是一家出口型中外合资企业,专业生产藤制、五金制和木制的办公、厨房、卫生间、卧室等用品。去年因疫情影响,全年出口量明显减少,但今年春节在疫情防控形势的需要下,该公司还是毅然决定斥资“留工稳产”,引导外地员工就地过年。“粗略估算,报名留守过年的外来员工将近100人。按每人每天补贴300元的标准计算,春节7天需要额外支出20多万元,而这笔费用正好用税务部门的出口退税弥补了。”公司财务经理潘凤表示。

据了解,为解决企业“留工稳产”的资金问题,玉林市税务部门主动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建立政策直达快享机制,加速企业的资金周转,增加可用现金流。“1月我们刚申报了40多万元的出口退税,想不到3天就到账了,这为我们提供了很及时的资金支持。”公司财务经理潘凤说。

在兴业县,嘉沃生态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近日也在税务部门的帮助下,快速办理了增量留抵退税60多万元,极大缓解了年前的资金困难。“税务部门的政策红包,让我们有更充足的资金备战春节这个销售旺季,现在每天出货量3000多包大米。”嘉沃公司黎经理表示,公司的收益增长了,今年春节也要给员工们发个大红包,让员工们都能过上一个牛气冲天的新年!

真“薪”实意的“红包”,不仅“留下了人”,也让企业的稳产扩产步伐迈得更大了。走进陆川县中福五金有限公司,一条条生产线正在不断赶制订单。“2020年,我们通过技术研发,成功提高了铁锅聚热效能,产品进一步得到了两广地区消费者的追捧,在上个月更是接到了一份来自马来西亚的大订单,这段时间都在日夜赶工。”陆川县中福五金有限公司负责人庞宗志说。

针对“留工稳产”企业的春节生产情况,玉林市税务部门提前组织人员做好情况摸排,并主动开展靠前服务。目前,已在全市组建了10支专项服务团队,通过“非接触式”服务方式定向为企业开展发票领用、税收政策、网上办税等辅导,解决企业稳产扩产的后顾之忧。“得知我们订单量多的情况后,税务部门迅速通过微信群联系了我们,针对我们的发票需求量,提高了发票限额,还远程指导我们办理了线上用票申请。”公司负责人庞宗志说,“当天下午100多份的发票就送到公司了,效率非常高。关键时候,税收服务真的永远不会掉链子!”

在博白县税务局,还针对企业关心的网上办税、发票领用、社保费征缴、企业所得税年度申报等事项,录制了5期专项业务辅导视频,以通俗易懂、简洁明了的方式辅导企业办理春节假期的常用涉税业务。“目前,我把5期直播都学习完了,讲得非常详细,也很有针对性。税务部门的用心,我们都感受到了!”博白县致远运输有限公司财务会计李运说。

“只要企业有需求,我们就竭力满足。”国家税务总局玉林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保障“留工稳产”,就是助力“就地过年”。“春节期间,我们将进一步落实好责任,强化好措施,切实为留工稳产企业解决好涉税需求,让更多‘就地过年’的企业家和员工感到暖心、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