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而立从头越,不忘初心再出发。今年是全国税收宣传月的第30个年头,围绕“税收惠民办实事深化改革开新局”主题,国家税务总局玉林市税务局推出了系列“办实事”的税收宣传活动,既务实高效也接地气入人心,让纳税人缴费人收获了满满的获得感。

 “税企媒”三方座谈会:请企业出题 让媒体监督

“请各位代表畅所欲言,对‘办实事’清单多提宝贵意见,也请记者朋友们参与见证,监督我们把惠民实事办得更好。”41日,国家税务总局玉林市税务局举办“税企媒”三方座谈会,主动向社会公布2021年玉林税务“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举措和清单,邀请企业出题、媒体参与监督。

据了解,2021年,玉林税务将在落实国家税务总局10大类30100条便民办税举措的基础上,创新推出玉林特色的三大便民办税工程,如在玉林城区完成新建智能办税厅1个、24小时自助办税厅2个,形成全天候、多维度的“半小时办税服务生态圈”;将审核审批工作前移至办税服务厅,力争所有限时办结事项的办理时限再压减10%以上;进一步拓宽“银税互动”的方式和载体,力争银税放贷金额突破80亿,切实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等。会议现场,重点倾听了企业代表、媒体代表对玉林税务“办实事”清单的意见建议,并结合企业的具体涉税诉求,调整完善了“办实事”清单,主动立下“军令状”接受媒体监督,让税务部门的“办实事”真正变成“办好事”,服务到纳税人缴费人的心坎上。据了解,活动当天,共收集各项意见建议19条,现场解决问题25个,调整完善“办实事”清单15项,得到了与会代表的广泛好评。

 “首席服务官”上线:急事难事“有帮手”

连日来,在广西玉林市,各级税务部门纷纷举办重点企业“首席服务官”授旗仪式,为全市重点企业配备了近300名首席服务官。该项服务重在以问题为导向,建立‘个性化+全流程’的服务方式,加强对重点企业的诉求收集和专项服务,形成一套系统化、常态化、专业化的企业服务机制。

“多亏了‘首席服务官’,把我们的烦心事解决了。”近日,广西宽华农业物流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农安源在国家税务总局玉林市税务局重点企业“首席服务官”的帮助下,终于把一项折腾了七八天的土地增值税清算业务搞定了。原来,农经理在办理某个项目的土地增值税清算时,误把地块1#的土地增值税申报到地块2#上,造成了清算系统内已缴税金与企业申报数据不同。后来,在容县税务局重点企业“首席服务官”的专业指导、对接协调下,不到两天就把往日的“疑难杂症”业务办好了。“首席服务官的业务很好,指导建议很专业,辅导也很有耐心,以后遇到再急再难的事,有他们在,我们都不担心了!”公司财务负责人农安源点赞道。

据了解,为了确保“首席服务官”服务的精度和深度,玉林市税务局还提出了严格的管理制度,如每位首席服务官服务的企业不能超过3户,每月至少深入企业走访调研1次,必须建立一套全链条服务台账、制定一批个性化服务措施、发放一张办税联系服务卡等,同时还将通过随机抽查、集中督导、明察暗访等方式,跟进了解“首席服务官”的日常工作开展,切实督促首席服务官为企业办好实事、解决好难题。

签订《依法开具发票承诺书》: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49日上午,玉林市玉州区税务局举办增值税发票知识宣传暨“依法开票诚信纳税商家承诺”活动。该项活动采取“1+4”同步联动的方式进行,除了在金城商厦中心设置主会场外,还在其他税务分局辖区设置了4个分会场。

启动仪式当天,主会场邀请了来自商超零售、餐饮、酒店、房地产、物业等多个行业的30余户纳税人代表参加。玉州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向与会商家代表重点说明了“依法开票、诚信纳税”的重要意义,并提醒广大纳税人和消费者,在生产经营和消费活动中要注意及时、正确地开具和索要发票,维护正常的经济秩序,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与会的商家代表深受鼓舞,纷纷签订《依法开具发票承诺书》,并表示要在今后的生产经营和生活中努力学法、认真用法、依法守法,依法开票、诚信纳税,为创建美好生活,建设美好玉林作出更大的贡献。

当天,该局的税收青年志愿者及工作人员还走上街头商铺,对辖区内的商家进行增值税发票知识现场宣传辅导,发放宣传资料,并倡议商家签订承诺书,向商家发放“依法开票诚信纳税商家承诺”标识。据不完全统计,活动当天共有1300多户纳税人签订了《依法开具发票承诺书》。

据了解,该项活动是玉林市税务部门为了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开展“应开具而未开具发票等轻微涉税违法行为”专项整治中加强发票管理工作的一环。接下来,该局还将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加大税收宣传力度,营造依法开票、诚信纳税氛围,维护经济税收秩序,优化营商环境。

自助办税终端进驻乡镇:关注特殊群体办税缴费需求

“家门口有了自助办税终端,以后我们领用发票更加便捷了!”4110:30,兴业县葵阳镇煌盛建材经营部的谢会计在葵阳镇政务服务中心里的增值税发票自助终端领取了6份增值税普通发票。这标志着兴业县税务局自助办税终端进驻兴业县葵阳镇政务服务中心投入使用。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解决农村人员办税缴费路程远、办事难的实际问题,广西玉林市各级税务部门陆续在乡镇政务服务中心推出了自助办税缴费终端服务,纳税人可就近选择自主办理发票申领、发票代开等常见涉税业务,避免长途跑、多次跑,有效降低时间成本、交通成本等,进一步优化了乡镇的营商环境。据了解,除了将自助办税服务终端进驻到乡镇政务服务中心外,玉林市税务部门还将在农村信用合作社、村镇银行、邮政储蓄等乡镇金融机构延伸发票代开、自助办税缴费等业务,方便乡镇人员就近办税、便捷缴费。为了特别关照老年人的办税缴费便利,该局还在全市办税服务大厅或税务窗口开设了老年人服务专窗,由专人全程陪同办理业务。

“税务部门的服务越来越周到,把我们这些乡村人员的办税缴费便利都考虑到了,确实是用心了!”近日,博白县乡村企业会计吴憧在乡镇政务中心自助办税缴费终端办理完业务后连连称赞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