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身办、代理办、陪同办、辅导办……连日来,玉林市各级办税服务厅活跃着一批特殊“纳税人”的身影,他们不仅现场帮助群众办理税收缴费业务,还为税务部门“找问题”。

这批特别的“纳税人”,正是国家税务总局玉林市税务局的领导干部。他们以“纳税人”身份在税务窗口、自助办税区、24小时办税服务厅等,体验不动产交易申报缴税、社保费缴纳、发票代开、跨区域涉税事项办理等业务,现场询问纳税人缴费人办税感受,征求他们对税务部门的意见建议。“只有亲身体验、换位思考,才能找准办税缴费的痛点、难点和堵点问题。问题找准了,服务才能更到位。”玉林市税务局纳税服务科负责人说。

“领导干部交互式办税体验”活动,是玉林市税务局根据该市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的“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中的一大亮点。目前,该局领导和各科室负责人已分别深入各县(市、区)办税服务厅和基层税务分局,亲身体验高频涉税业务事项,找出办税流程不够优化、资料报送不够精简、服务质效不够高等意见建议30多个。针对存在的问题,他们除了现场向大厅负责人反馈外,还以整改清单和项目化管理的方式,认真加以研究解决,切实为民解忧办实事。

“税务部门的服务很好,也非常关注我们的办税体验。”511日,在玉州区政务服务中心税务窗口,前来办事的小微企业纳税人徐婷婷表示,税务部门对纳税人的诉求能够及时响应,并且跟踪做好后续业务辅导工作,“整个办税过程非常暖心”。

“纳税人缴费人的需求,就是税务部门的努力方向。”该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强表示,下一步,他们将用好这次“领导干部交互式办税体验”的调研成果,用新思路、新举措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好实事、解决好难题,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展现税务部门新担当、新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