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广西充分发挥独特区位优势,立足一湾相挽十一国,良性互动东中西,充分释放的潜力,大力发展向海经济。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广西向海经济生产总值达3910亿元,比上年增长5.9%。今年一季度,广西向海经济生产总值975亿元,同比增长17.5%

  广西税务系统积极发挥税收职能融入地方经济发展,通过落实税费优惠、强化便民服务等手段,积极助力企业发挥市场主体作用,谱写向海开放崭新篇章。

  精准滴灌拓宽新通道

  北海铁山港是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出海口之一,承接着桂东南地区及北海临港工业的煤炭、钢卷、成品纸等各类进出口货物的装卸和运输,是北部湾经济区连接东盟重要的交通枢纽。

  港口建设的投入成本大,周期长,加上疫情影响,使得港口企业在进出口业务、资金等多方面都出现了新的难题。2020年,我们不仅享受到了近50万元的企业所得税减免,同时税务部门优化服务不到半天就为我们办理了1100万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目前,我们正加快推进铁山港7-10号新泊位的建设进度,建成后预计年靠泊能力将增加60万吨。北海兴港码头有限公司的财务主管李玲说。

  近年来,玉林市进一步开拓海、陆、空交通通道,积极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玉林税务部门组建专家服务团队为玉林福绵机场提供定制辅导,确保航空运输业减税降费政策宣传无死角,加快企业资金回笼。从建成到通航都有税务部门的全程陪伴,目前企业已累计减免税款近127万元,今年5中旬,机场已完成了26万人次的旅客吞吐量。玉林福绵机场财务负责人唐锦荣表示。

  在南宁国际铁路港的同兴路与洪运路项目路段上,道路结构层与道路、地道和马巢河中桥等工程建设已呈现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南宁国际铁路港项目总规划面积约965.19公顷,是中国铁路总公司在广西布局的I级物流基地,是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点项目。国家税务总局南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通过税务专员网格化辅导,联合经开区招商、审批、市场监管部门,根据特点,量身定制一企一策,为企业提供服务。

  企业目前仍属于小规模纳税人,税务部门马上向我们宣传了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税月销售额提高至15万元的新政,这样的贴心服务对我们这样成立不久的企业来说,感觉非常温暖。南宁国际铁路港开发运营公司的财务负责人曹女士说。

  精心呵护打造经济带

  广西银亿新材料有限公司是国内著名的电解镍生产厂家,公司电解镍、硫酸镍、氯化钴等多种新能源材料产量居全国前列。公司经理李纲说:随着13个研发项目相继上马,仅2020年公司研发费用高达4600多万元,怎么用好新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成了公司面临的紧迫问题。为解决企业具体涉税需求,玉林税务部门派出了首席服务官进行政策辅导。按照新政策公司将多享受1200多万元的研发费用优惠,我们研发的动力更足了。李纲说。

  防城港市港口区税务局主动走访广西华昇新材料有限公司问计问需,多方联系工信局、发改委等部门,协助企业享受西部大开发所得税税收优惠,今年企业预计可以享受到3亿元的所得税税收优惠。广西华昇新材料项目今年前四个月度实现营业收入14.55亿元,该项目的全面投产,标志着防城港市在打造广西新材料产业二次创业核心区方面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精细培育加快产业升级

  近年来,防城港市向海产业加快兴起,钢铁、有色金属、能源、粮油等为重点的现代临港产业集群加速形成,柳钢、盛隆冷轧等一批项目加速落地。防城港市税务局采取企业填写问卷的方式及时摸清企业诉求,指导广西盛隆冶金有限公司产业升级技术改造工程(第二阶段)原料厂配套改造项目调减研发费用扣除5000多万元。

  初夏时节,中国东盟青年产业园区内呈现出一片忙碌的景象,主干道两旁厂房成排,各生产车间,机器设备高速运作,机械轰鸣……青年产业园成立于2004年,自设立以来,已成功引进南国铜业、闽钢钢结构、三晶化工等53家企业,投资总额达200多亿元。

园区管委会主任黄灿升表示,外省大企业进驻后,普遍面临诸如发票开具、所得税计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涉税问题。扶绥县税务局采取一企一策一专班工作机制,局长每周到园区现场办公一天,通过进施工地、看生产线、开座谈会等方式,实地了解企业生产经营遇到的问题,并制作问题清单、责任分解表进行跟踪反馈,保证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仅南国铜业一家公司,2020年就获得了5500万元的税收优惠。企业有了税动力,扎根园区的意愿越来越强,走出去的步子越迈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