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时节,走进玉林市容县万亩沙田柚种植园,漫山的柚子树郁郁葱葱,果农们正忙着给刚挂果的沙田柚幼果套上保护袋。

近年来,在一系列助农惠农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下,容县沙田柚产业越做越强,持续扩大生产规模,不仅为水果产业增添了一抹亮色,更带动当地农户们走上了增产致富之路。

一颗金果果,点亮致富梦

玉林市容县自良镇是容县沙田柚主产区,全镇沙田柚种植面积达到6万多亩,鲜果年产量达7万多吨。当地人从小跟着父辈和柚子打交道,金灿灿的柚子吸引着许多游子回到家乡创业就业。

容县润兴沙田柚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可荣便是其中之一。近年来,回乡创业的陈可荣一直在探索沙田柚规模化种植,承包了560多亩柚子园,2020年销售额达到720多万元。

今年柚子长势喜人,又是一个丰收年。正在给柚子套防虫袋的陈可荣说,这几年合作社的发展壮大,离不开税务部门的扶持。自产自销农产品免征增值税、从事农业项目所得减免企业所得税,以及全程网上办税、一次不用跑等服务,都给我们返乡创业人员提供了很大的支持,大大减轻了企业负担,让我们更能心无旁骛地把企业办好。

据陈可荣介绍,创业3年来,他创办的润兴沙田柚种植专业合作社累计享受了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减免超过20万元,减轻了税费负担,增强了企业的发展信心和动力。目前,该合作社的经营规模已由最初的10多亩扩大到了560多亩,年收入由10多万元扩大到700多万元,实现了陈可荣的创业致富梦。在他的带动下,1987人通过种植沙田柚实现脱贫。

一个好产业,振兴好乡村

走进自良镇,映入眼帘的是规划整洁的街道和一栋栋崭新的村舍,家家户户门前还安装了柚子造型的路灯。这得益于柚子产业的繁荣发展。自良镇探索沙田柚产业+文旅模式,打造集精深加工和生态文化旅游于一体的柚子产业示范园。

在发展产业园+旅游的道路上,税务部门经常给我们的企业送政策、送服务,还帮助村民搞文创、开餐馆、办民宿,给乡村经济注入新的活力。容县自良镇党委书记刘培源在介绍税收部门服务自良镇发展情况时笑着说。

据了解,容县税务部门为服务当地柚子特色产业发展,组建了乡村振兴服务专班,走进果园、车间、文旅店为企业送来税收优惠政策。2020年为柚子产业示范园落实税费减免2300多万元,截至今年5月,已为示范园落实减税降费700多万元。

目前,在容县柚子产业示范园开设的果园、民宿、餐馆多达100多户,税收力量不仅帮助柚子产业走向成熟,带动了乡村经济振兴,也为美丽乡村建设注入了不断向前的力量。

一条加工链,打开新商机

这是公司新研发的柚皮蜜饯、柚子糖,在以往腌制的程序上添加了两道工序,提升了产品口感和质量。在公司展区前,容县锦香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曾昉明介绍公司的新产品。

据悉,由于柚子一年一熟,成熟季在每年11月,过了收获季节相关产业便面临萧条。为破解困局,锦香食品有限公司围绕完善柚子深加工链条,加大科研投入,新装配了2条生产线,用于加工柚皮蜜饯、柚子糖、罐头等柚子副产品,获得了市场的青睐。

 以往我们只卖鲜果,过了收获季节就没有什么收入了,想开发新技术又没有资金,容县税务部门了解到我们的困难后,通过银税互动让我们享受到贷款300万元,我们的新生产线才得以成型。谈起企业的发展历程,曾昉明对税务部门充满了感激。

现在,锦香食品有限公司的日加工柚子能力由过去的15吨提升到现在50吨,预计年加工柚子1000多吨,销售额超过1000万元。从果园到大型超市的货架,新的加工链条让柚子浑身都是宝,拉动柚子经济持续焕发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