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 勇毅前行

推进新时代玉林税收现代化建设再上新台阶

——2023年全市税务工作会议在玉林召开

2月10日上午,2023年全市税务工作会议在玉林召开玉林市委市政府对税收工作高度重视市长白松涛就做好全市税收工作作出批示。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及全国、全区税务工作会议和中央、自治区、玉林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2年税收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2023年税收重点工作任务。国家税务总局玉林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强作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22年,全市税务系统始终心系国之大者、聚焦民之要事、竭尽税之所能,着眼抓好党务、干好税务、带好队伍“三大领域”,奋楫笃行、实干担当,以各项税收工作的提档升级,展现了玉林税务服务大局的实际成效,税收事业发展取得的新业绩、新成效获得党政领导肯定、纳税人缴费人叫好、社会各界认可。

一年来,培根铸魂抓好党务,绝对忠诚的底色愈加鲜亮。始终把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大政治,确保税务机关牢牢站稳政治机关“第一方阵”,党的旗帜始终在引领税收现代化征程中高高飘扬。

党的理论更加深入人心。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跟进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税收工作、对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并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落实落细务实开展好“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大讨论活动。

政治建设更加坚强有力。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税收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深入推进政治机关建设,创新开展“税月夜谈”主题活动广泛开展文明单位、五好家庭、道德模范等创建工作,被评为自治区级模范机关示范单位和第五批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

党业融合更加紧密联动。“纵合横通强党建”工作机制为抓手,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质量,构建党建+业务+监督“三位一体”的工作体系,结合8+3+N项目攻坚战,创新形成玉林税务特色打法,落实、落细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玉林经济大盘平稳运行提供强有力支撑。

党风税风更加清正严明。层层压实管党治党责任,进一步明责醒责履责问责,全面构建一体化综合监督体系,深入推进“清廉税务”建设,开展“严管就是厚爱”主题宣讲、警示教学,取得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效应。

一年来,凝心聚力干好税务,改革发展的成色愈加实足。面对大事要事交织、急事难事叠加的税收改革发展任务,坚持以高站位、高标准、大力度落实税务部门使命职责,在敢打善战中探索形成了攻坚高效、化险稳快的一系列打法战法,进一步提升了税收主业水平。

落实落细减税降费。积极落实“短平快优九个一”工作法,坚持“快退税款、狠打骗退、严查内错、欢迎外督、持续宣传”五措并举,推动政策红利直达快享,“一表一指引一报告”留抵退税做法得到税务总局批示肯定,退税减税和以税政相关工作获得莫桦书记、白松涛市长的表扬性批示。

不折不扣组织收入。坚决守住不收“过头税费”底线,强化组织收入的事前预测、事中监控和事后分析,建立组织收入挂钩联系制度,稳步推进社保费“统模式”改革,顺利完成四项非税收入划转征收。

精心精细纳税服务。注重从实际出发、从问题着手、从需求切入,进一步落实好“一把手走流程”“首席服务官”“银税互动”等措施,全市办理正常出口退(免)税平均办结时间压缩至2.1个工作日,创新推出“留抵税额专项贷款”,全市“银税互动”累计放款近2万笔,累计发放贷款近100亿元,为广大中小企业纾困解难。

提质提效税收治理。聚焦重点领域、突出精准施策、坚持风险导向,组建“集约化”工作团队,将15项集约化审核审批业务办理时间缩短2/3以上;抓实税收风险防控,重点领域开展税收风险分析经验获得全区推广;推进“5C+5R”评价体系的有效运用,征管质量5C评价在全区保持领先。

抓深抓优税收共治。建立健全税收共治机制,积极主动服务玉林“引进来”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多维度、多领域开展税收经济分析,2篇分析报告分别获得莫桦书记、白松涛市长的表扬性批示;创新税警协作方式,构建“风险导案、团队联查”监管新模式,相关做法在全区税务稽查案件部署会上作经验介绍。

一年来,强基固本带好队伍,实干担当的本色愈加浓厚。坚持把干部作为发展主体,立足当前加以善待、着眼长远加以严管,深入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系统上下展现出干事创业的新活力。

持续激发队伍活力。持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旗帜鲜明树导向、精准识别细考察、分类施策优机制,进一步完善干部素质培养和管理激励机制,突出在关键岗位、重点工作中发现和锤炼优秀年轻干部,给肯干事的人以机会,给能干事的人以舞台,给干成事的人以激励。

持续发力素质提升。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开展“玉税讲堂”主题系列活动,在全市税务系统组建专业人才库;开展“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1名同志个人成绩排名全国税务系统第五;纳税服务条线全年综合成绩位居全区税务系统第一。

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始终把精神文明建设作为厚植税务文化的重点工作抓牢抓细,在工作和生活中及时解决干部的困难和诉求,营造团结、拼搏、活泼、有序的工作氛围,汇聚起砥砺前行、攻坚克难的精神力量,获评“全区模范职工之家”。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税收征管改革向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税收工作意义重大、使命光荣。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根据税务总局、广西税务局党委和玉林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安排,坚持党对税收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定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抓好党务引领新发展、干好税务开拓新局面、带好队伍展现新气象,努力做到“稳中求进、守中求创、实中求效、联中求成”,更好发挥和拓展提升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为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贡献税务力量。

一是实施党旗领航工程,在加强党的建设上有新作为。

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将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到税收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确保新时代税收现代化高质量向前推进。

二是实施主业攻坚工程,在服务发展大局上有新贡献。

立足税收职能作用,以减税降费的直达快享、收入质量的稳步提升、税费统管的联动协同推动税收主业做优做强,助力玉林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三是实施惠企利民工程,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有新税感。

牢固树立“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服务理念,紧扣纳税人缴费人需求,持续推出并落实落细“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各项举措。

四是实施深化改革工程,在税收治理能力上有新提升。

进一步加强税收监管聚焦重点领域、重点对象、重点事项分类精准施策,高质量推进基础管理、风险管理、行业管理,实现对市场主体的干扰最小化、治理效能最大化。

五是实施倾情带队工程,在干部队伍建设上有新举措。

深入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优结构与提素质并举,夯基础与强基层相融,着力锻造政治过硬、素质优良、梯次合理、作用突出的干部队伍,为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人才支撑和基层基础

会议要求,全各级税务机关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求真务实注重实效,为开创新时代玉林税收现代化新局面而团结奋斗!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国家税务总局玉林市税务局党委委员、总会计黄瑞秋主持会议。国家税务总局玉林市税务局领导、内设机构及派出机构和直属机构主要负责人、各县(市、区)税务局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税务局班子成员和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