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成立“枫桥式”税(费)争议调解中心

近日,玉林市税务部门按照广西税务局开展主题教育和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要求不断汲取‘枫桥经验’中蕴含的智慧和力量,在县局机关及税务分局成立两级8个税(费)争议咨询调解中心,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将税费争议矛盾化解在基层,切实畅通和规范纳税人缴费人诉求表达权益保障通道,解决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

围绕问计于群众、问计于实践的部署要求,玉林市玉州区税务局锚定“小事不出分局、大事不出县局,矛盾就地化解、征纳更加和谐”目标,扎实推进“枫桥式”税务分局建设,首批成立8个税(费)争议咨询调解中心,并由41名税收业务骨干组成专业税费争议调解团队,统筹推进税费争议的咨询、调解,实现税费争议矛盾纠纷一门式受理、一揽子调处、一链条化解,让涉税涉费争议诉求有地方可说、有人来快速回应、有章法依循解决。税(费)争议调解中心成立当天,广西某商贸有限公司财务人员梁先生就在这里找到了“说法”。

“我们几家公司都是自己的,实际由同一人控股,为什么我们自己低价卖给自己就不行呢?”接到要求对本公司低价售卖产品进行自查补报的《税务事项通知书》后,梁先生带着疑问来到玉林市玉州区税务局名山税务分局税(费)争议咨询调解中心。在调解小组的解释和辅导下,梁先生意识到,由于在经营过程中对税收政策理解不到位,公司将购进的血糖试纸低价销售给关联公司,这种做法不符合企业所得税独立交易原则。在税务人员的耐心指导下,该公司将其低价售卖给关联企业的产品收入调整至同类产品均价并进行了更正申报。

“本来觉得我们很在理,经过税务人员的耐心解释,才意识我们的确搞错了,今后我们一定认真学习相关政策,依法依规办税缴费。”梁先生对调解中心的调解结果表示满意。

玉林市玉州区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按照上级税务部门工作部署,依托税(费)争议咨询调解中心,将“枫桥式”税务分局建设与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一体推进,积极打造法治建设的前沿阵地和为民服务的便捷窗口,让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与社会参与度越来越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