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激活监督网络“神经末梢”护航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玉林市税务部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面开展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中主动作为,不断优化完善纪检监督员制度,持续推动监督下沉、监督向基层延伸,推动全市税务系统全心全意为纳税人缴费人解难题、办实事,持续打造玉林市一流税收营商环境。

“纪检监督员的监督和提醒推动了我们以措施的小变革带来服务的大变化,我们又大力推动了服务从‘纳税人围着流程跑’向‘税务部门围着纳税人跑’转变。”玉林市税务局营商环境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目前的127个涉税缴费事项中,90%的事项可以网上办,82%的事项“最多跑一次”,59个办税服务事项“全城通办”。

据了解,玉林市税务局党委纪检组主动完善原有的纪检监督员制度,持续完善工作例会、走访监督、监督纪实、报告联系、学习培训等五项配套工作制度,形成了专职和兼职纪检干部相结合的工作机制,重新选任和补充完善兼职纪检监督员63名,组织纪检监督员开展明察暗访、作风纪律检查116次,切实把监督的触角延伸到纳税服务第一线,覆盖到为国聚财、为民收税每一岗。

“我们要求明确纪检监督员要做好‘四员’。”玉林市税务局党委纪检组同志介绍道,即要当好监督员,用好在一线工作的便利,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开展廉政谈话和提醒教育,真正做到抓小抓早;要当好协调员,在本单位与管理服务对象之间起到联系沟通的作用,收集反馈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的意见与要求;要当好信息员,积极向所在局党委和纪检组汇报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及时请示报告重要情况和问题;要当好宣传员,及时传达上级党风廉政各项要求和规定,加强对单位干部职工的廉政勤政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党纪政纪教育,增强单位人员的廉洁从政意识。

“在今年初的留抵退税工作中,玉林税务各级纪检机构充分调动纪检监督员的工作积极性,靠前监督、主动监督、全面监督,确保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以扎实的政治监督推动国家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玉林市税务局党委纪检组的主要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