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二十大 联学联建促发展

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以来,广西税务部门联合社会各界广泛开展主题联学活动,在为企业纾难解困和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道路上构建更贴近群众的税费服务体系,为中国式现代化伟大实践贡献桂税力量。

凝聚共识推动联学走深走实

近期,广西各地税务部门积极开展联学联建活动,将党的“好声音”送到基层一线,为推进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营造良好氛围。

“我们驻村工作队员一致认为,首要任务是运作好农业龙头企业,做强村集体主经济。”环江毛南族自治县税务局驻长美乡内同村第一书记覃爱宁表示,2023年将新增桑蚕面积0.8公顷,蚕种发放量达10000张,实现年产值超2800万元,同时举办青梅节文化旅游活动进行宣传推广,使青梅扩产达133公顷,帮助农户增产增收,让毛南山乡群众日子越过越红火。

“企业的发展和壮大离不开税务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特别是近几年公司感受到了大新县税务部门的暖心服务,疫情期间‘新税帮帮团’的及时宣传辅导,让我们享受到国家优惠政策带来的红利,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这次又到我们企业征求意见建议,希望通过这次大讨论活动,税务部门的服务持续向好发展,办税缴费更便捷高效。”广西大新湘桂制糖有限公司公司法人谢华诚表示。

在桂林,税务部门通过税企支部主题联学持续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在玉林博白,税务部门安排重点企业首席服务官走进柳钢中金、银亿新材料等16家园区重点企业进行宣讲,开展“携手共话中国式现代化 打造纺织产业发展快速路”交流座谈会议。

税惠甘霖浇灌企业创新发展

“在我们企业发展壮大过程中,国家近年来出台的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让我们企业有信心发展得更好。”广西双蚁药业有限公司财务经理程敏光说。为助力“小蚂蚁”实现“大梦想”,来宾市兴宾区税务局与双蚁药业公司建立“专员对接”税企沟通机制,“专精特新专家辅导团队”利用线上线下渠道,不断优化税费优惠快速直达机制。

在钦州,税务部门围绕创新发展,与科技部门构建联动协作机制,强化信息共享,多次深入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开展暖企惠企服务活动,通过现场调研、座谈交流等方式送政策、送服务、解难题,帮助企业准确理解研发投入等相关指标,规范研发费用归集,确保政策红利直达快享,激发企业创新积极性。

为了确保‘小巨人’茁壮成长,广西北海工业园区税务局在了解到该企业遇到阶段性经营困境后,派出税收专家顾问团根据“一户一档”健全企业税惠台账,‘面对面’开展答疑互动切实解惑,‘一对一’对企业财务人员进行政策辅导,‘真金白银’的助力让企业稳住资金链,创新的韧劲和决心更足。

红利春风助力企业向绿而行

绿电千家攀,灯火万户燃,这里是防城南山风电场5万千瓦风电项目的一景。为助推地方绿色转型,防城港市防城区税务局整合风电行业涉税政策,针对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开展细致准确的解读辅导,积极推行“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大力推广视频互动、远程辅导“面对面”“手把手”指导纳税人缴费人享受政策红利,做到“新风吹拂,足不出户”。

“我们企业垃圾焚烧发电的烟气排放指标远低于国家规定标准,因此我们一直享受免征环保税的优惠政策。”南宁市三峰能源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黄先生说,2022年以来,企业享受环保税、增值税等政策减免5400万余元,目前公司年处理生活垃圾已达76万吨左右,焚烧垃圾发电年均约2.6亿千瓦时,所发电量可供约20万户城市居民日常生活使用。

环保税开征后,为了更好地保护生态环境,靖西市税务部门也严格落实环保税制度,在全市开征环保税。“开征环保税看似会使得我们企业的利润减少,但从长远来看,却有利于我们改善生态环境和促进绿色发展,我们今年打算引进一套设备,更好处理废水废气造成的环境污染,共同守护我们的绿水青山。”广西信发铝电有限公司公司负责人崔玉峰说道。

在一尘不染的生产环境中,只见AGU机器人在自动运作,丝毫没有传统陶瓷企业的噪音和粉尘。这是广西蒙娜丽莎新材料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环境。该企业财务负责人汪雪波高兴说道:“ 2022年我们享受到了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共计2794万元,未来将规划建设11条高端、智能的建筑陶瓷生产线,以进一步降低能耗提高生产效率。”藤县税务部门通过与陶瓷企业党建共建、大企业税收服务团队个性化直联等方式落实“一企一策”服务举措,让企业及时享受税惠政策,保障企业有充足的资金投入到环保、创新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