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桂全国人大代表李海桦税惠助力制造业企业突破关键核心技术

李海桦(右一)向前来走访的国家税务总局玉林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强(左一)介绍企业生产研发情况

“税务部门‘首席服务官’始终玉柴发展携手并进,总是第一时间送来新鲜热乎的税费政策辅导帮助我们方便快捷享受国家税费政策红利,更大力度的退税减税降费、更便捷的办税缴费服务,让我们企业在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和转型升级进军新能源动力领域上更具竞争力。215日,全国人大代表、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工艺工程部设备能源中心电气技术高级技师李海桦向前来走访的国家税务总局玉林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强一行介绍。

在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国家税务总局玉林市税务局紧密结合连续第十年开展的便民春风行动,由“一把手”带头“一对一”上门走访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工艺工程部设备能源中心电气技术高级技师李海桦,汇报玉林税务部门近年改革发展成效和2023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新举措,问计问需制造业重点企业创新发展需求,并恳请代表为推进为高质量推进新征程税收现代化、更好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言献策。

李海桦代表表示,2022年,受疫情多发散发、市场需求疲软、原材料价格上涨、芯片短缺等一系列不确定因素冲击,玉柴也遇到了不小的挑战,税务部门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和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持续落地落实,帮助玉柴等制造业重点企业减轻了不少资金链方面的压力,在助力企业新产品开发和科研成果转化方面成效显著。2022年,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享受各项减税降费超8000万元,其中,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约1200万元,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减免税额约5300万元,企业研发成本进一步降低,创新动能不断加强。

“省下来的资金,我们统统用于国六标准发动机、燃氢发动机等先进产品技术研发及高端人才的引进,有力推动了玉柴产品和技术研发创新升级,2022630日,玉柴YCK16H燃氢发动机在广西玉林成功点火,为玉柴的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李海桦代表说。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李海桦代表也对税务部门提出了自己的期盼:税务部门连续十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接力持续推动办税服务提质增效,让税收营商环境越来越好。希望税务部门继续发挥税收职能,帮助制造业企业落实更多技术创新税收优惠政策,让“中国制造”越走越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