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惠利民暖八桂 春风化雨润万企


四月春风暖,税宣正当时。第32个全国税收宣传月启动以来,广西各级税务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税惠千万家 共建现代化”主题,将落实税费支持政策与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结合起来,创新内容、形式和手段,开展了一系列形式新、维度多、覆盖广的税收宣传活动,带动社会公众对税收工作的关注度、支持度不断提升,税法遵从度稳步提高,为推进新时代税收现代化建设凝聚强大合力。

1 联动“聚合力” 多方合作响应诉求

广西各级税务部门围绕“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这一税收时代命题,积极扩大税宣“朋友圈”,多部门、跨省市区域联动、共商共建、协同合作,共同凝聚税收强大合力。

“通过联合开展税收宣传月活动,广西各级工商联将积极配合税务部门进一步加强政策宣传,指导企业更好享受政策红利,推进惠企政策落实,共同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在第32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暨2023年广西助企纾困活动启动仪式上,自治区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韦永山点赞税收宣传月及税收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相关活动。

人大代表作桥梁,税企同心助发展。桂林市税务局在去年成立覆盖五级人大代表的“企业人大代表涉税诉求联络点”基础上,联合该市人大常委会增设了“企业人大代表涉税诉求高新税务联系点”,进一步完善“五级人大代表联税助企机制”,在加强联络互动上深化合作,常态化、长效化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

“今年来国家出台了更多税费政策支持民营企业,我们在享受税惠的同时,也将做好宣传员,传播更多税收‘好声音’。”桂林国家高新区七星区企业人大代表联络站站长、桂林海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明表示。

企业发展遇到难题,融资不畅怎么办?崇左市税务局在举办“银税互动送春风 以信享贷促发展”税宣月主题活动中,联合财政、银保监、人社、退役军人、残联等部门建立常态化协同联动机制,帮助中小企业创业者解决融资难题。

“得益于良好的纳税信用,我们顺利通过中国建设银行‘惠懂你’App成功办理了90万元贷款,从申请到放款仅用了不到十分钟,解了公司的燃眉之急。”近日,广西盛德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斯为政府“以信换贷”的举措点赞。

在柳州市鱼峰区网格化社会管理中心,驻地税务网格员借助“智慧鱼峰”大数据对辖区内纳税人生产经营等信息进行整合分析,及时生成个性化的税惠政策大礼包,通过作战室联动“税务+社区”各网格服务窗即可送达纳税人,带动公众对税收工作的关注度、支持度不断提升。

在钦州,钦州市税务局、钦南区税务局联合钦州市、钦南区两级工商联共同开展“解涉税难题 促优惠落实”助企纾困直播答疑活动,通过智联互通设备进行“云上”座谈,并与企业实时互动、在线宣传,吸引近500名企业家“驻足”观看,共商发展良策。

在“云端智联山海湖,税企共话新远景”两省(区)三地线上交流分享会上,安徽芜湖、广西贺州、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钦州港片区三地税务部门和企业就如何推进税收共治展开深入讨论。“短视频让政策解读更鲜活有趣,‘线上直连对话’让企业的参与感、互动感和获得感更足。”广西邦钜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罗进荣说道。

2 形式“接地气” 传播税收好声音

广西各地税务部门结合连续第10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围绕纳税人缴费人所需所盼,因地制宜,创新宣传方式,广泛搭建各类宣传平台,传递税务声音,讲述税务故事,进一步提升税收宣传影响力。

在2023年贵港市“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文化旅游品牌活动开幕式上,贵港市税务局、贵港市港北区税务局共同组建税宣服务队走进马来河自然沙洲风景区,将税收宣传融入各民族欢庆海洋。

“税收是利国利民的,一定要让更多人知道。今后我将努力践行税法宣传员的责任,为税收普法薪火相传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三十多年来,柳州市税务部门与我国第一批“小小税法宣传员”、现任柳州铁二中教师甘庆华一起坚持开展系列青少年税收普法宣传教育,让一代又一代青少年,在税法宣传教育的润泽下茁壮成长为国家崛起和民族复兴的栋梁之才。

“没想到大学生创业竟然有这么多优惠政策。”在广西国际商务职业技术学院,广西—东盟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联合学校举办“春风税语润无声 普法教育助成长”主题沙龙暨税收普法教育示范基地签约挂牌仪式,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税务支持。

通过“税务+学校+企业”三方联学联建,河池市宜州区税务局创新“税务+学校”的税收共治模式,打造校外研学基地,让税收普法走进校园,将实景课堂建在企业,在春天播撒税收法治种子。

在百色及梧州等地,税务部门依托2023年广西“就业暖心·桂在行动”专项服务活动,围绕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税费优惠政策及大众关注的社保政策,向招聘企业、应聘人员开展“一对一”宣传辅导。

3 把脉“送良方” 助企纾困促发展

广西各级税务部门以纳税人缴费人需求为导向,升级优化“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举措,不断增强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满意度,做到“民有所呼、企有所需、税有所为、为有成效”。

今年是税务部门连续第10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税宣月期间,来宾市在广西率先成立纳税缴费诉求响应中心,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有效推动诉求快速响应、问题快速解决、结果快速反馈。

“此次‘税费服务体验师’之行让我实地感受到‘网上办税’的智能化、人性化,希望税务部门继续探索新的服务举措,跑出便民办税‘加速度’,答好便民办税‘民心卷’。”在玉林,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博白县凤山镇峨嵋村党总支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李春燕受税务部门邀请正在亲身体验窗口业务办理和自助办税缴费服务。

在防城港,东兴市税务局邀请全国、自治区、防城港市、东兴市四级人大代表深入企业、深入乡村、深入学校,共同开展“四级代表齐助力,税宣春风进京岛”活动,通过走访人大代表示范基地、组织税收宣传座谈会等形式与人大代表们共话税收、共谋发展,共同推进民族团结和乡村振兴互融互促。

为打通税费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北海市铁山港区税务局开展“税惠直通车 服务进万家”活动,用税惠网格服务车,搭建“便民办税流动驿站”,以“巡回+预约”的方式上门为到办税大厅路程远、办税需求大、业务耗时长的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政策宣传和办税辅导等服务,真正把业务搬出大厅、把政策送到身边、把服务带到家门口。

便民春风长吹拂,优化服务不止步。广西税务局将进一步聚焦纳税人缴费人的诉求期待,丰富税收宣传载体、拓展税收宣传范围,推动税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高质量谱写税收现代化广西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