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广西壮族自治区税务局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度机关绩效考评社会评价意见建议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桂税办发〔202324号)、《玉林市委市政府督查和绩效考评办公室关于印发<玉林市落实自治区2022年度机关绩效考评社会评价建设性意见建议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为做好社会评价建设性意见建议整改工作,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整改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五个更大”重要要求、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和对税收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广西税务局“24字工作要求”和玉林市税务局“五大工程”,坚持以民为本、守正创新、系统观念,将社会评价意见整改作为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工作的重要抓手,针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举一反三、立行立改、彻底整改,着力转变机关作风,提升管理效能,持续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有效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整改内容及措施

(一)意见编号120220090100006

意见内容进一步加大乡村振兴工作力度,加大工业强市的力度,拓展税源。

情况说明:近年来,玉林市税务局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玉林市关于推进乡村振兴、工业强市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扎实做好税费优惠政策落实、税费服务优化、税务帮扶兴农兴工等工作,持续推进乡村振兴、工业振兴,积极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2022年,玉林市税务部门认真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近50亿元;全市办理正常出口退(免)税平均办结时间压缩至2.1个工作日,全市“银税互动”累计放款近2万笔,累计发放贷款近100亿元,共为近4800户中小企业纾困解难。此外,还持续加大对乡村振兴和工业振兴的帮扶力度,择优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业振兴工作队员,切实做好组织保障工作,有力支持了乡村振兴、工业强市。

整改措施:一是照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玉林市关于乡村振兴和工业强市的系列部署要求,持续做好税费优惠政策落实、税费服务优化等工作,做到应享尽享、应免尽免,不断增强和乡村经济、工业经济发展动力,积极助力地方经济发展。二是严格落实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业振兴工作队轮换工作要求,择优选派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热爱农村工作、敢于担当、责任心强的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业振兴工作队员充实工作力量,充分发挥选派力量的最大效能,为乡村振兴、工业振兴持续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责任领导:韦海滨、钟子明、梁雄波

责任部门:机关党委、法制科、纳税服务科

完成时限:2023年12月31日前

(二)意见编号:120220090100077

意见内容:玉林市普遍存在到办证服务大厅办理税收方面业务的手续不够简化,麻烦,办证人员不够主动向企业及时反馈税收方面是否有减免等政策。

情况说明:玉林市税务局高度重视纳税服务工作,牢固树立“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紧扣纳税人缴费人需求,持续推出和落实各项便民办税举措。一是落实纳税服务规范。严格执行《纳税服务规范3.0版》,并按照税务总局要求及时更新《广西纳税人办税指南(3.0版)》,通过税务机关门户网站、电子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微信公众号等渠道统一发布,供纳税人自行查询。二是推行“5分钟办结清单”。简事快办,提质增效,针对纳税人高频办理,能够快速处理的事项,采取“先全面梳理、后筛选测试”的办法,归集整理出“5分钟办结清单。号前引导,专窗办理,在办税服务厅公布“5分钟办结清单”,采取“先繁简分离、后提速办理”的办法,实施号前引导和业务分流,对于简单业务进入专窗办理,真正做到简单事项即办即走。广泛宣传、压实辅导,将“5分钟办结清单”通过办税服务厅、公告宣传栏等多种渠道广泛宣传;对纳税人办理清单内事项的,由服务专席人员和导税人员进行快速辅导,完善办税资料,提高窗口办理效率。三是落实办税服务制度。贯彻落实办税服务厅日常管理制度,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度、容缺受理制度等,积极提供预约服务、延时服务,引导纳税人预约办税和错峰申报,做实做细纳税人咨询辅导。

整改措施:一是深入推进高频事项集成审核审批。重塑再造审核审批流程,把原需流转的审批核准环节前移办税服务厅后台,赋权集成审核团队成员审批环节权限,改变原有“多环节推送、多岗位交接”分散办理方式,由集成审核团队按新流程核准,实现“一站式”流转办结,降低审核风险。二是深入推进简事快办,推出“5分钟办结清单”,并在推进清单过程中及时总结经验,持续补充更新清单事项。三是严格落实办税服务制度。贯彻落实办税服务厅日常管理制度,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度、容缺受理制度等,积极提供预约服务、延时服务,进一步做实做细纳税人咨询辅导。

责任领导:梁雄波

责任部门:纳税服务科

完成时限:2023年12月31日前

(三)意见编号:120220090500006

意见内容:2022年到玉林市容县税务窗口交税,咨询时窗口工作人员爱答不理的服务态度不好。

情况说明:玉林市税务局牢固树立“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服务理念,紧扣纳税人缴费人需求,持续优化办税缴费举措,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办税缴费服务水平。一是优化窗口服务。畅通办税渠道,改进服务态度,切实落实首问责任、一次性告知、容缺受理等制度,完善预约服务、延时服务、同城通办、简事快办等机制。二是切实强化队伍建设。开展分类别、分岗位、分层次的全员培训,确保纳税服务人员对相关业务学得精、懂得透、讲得清、办得好;开展业务大比武、技能大比拼活动,定期对大厅人员的业务知识和实践技能开展测试,不断提升干部职工的业务能力。三是开展星级评定。持续开展“星级办税服务厅”和“文明服务之星”的评定,从仪容仪表、待人接物、服务质量、办税技能等方面进行细化量化,使工作有标准、服务有规范、考核有依据,有效地促进为纳税人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整改措施:一是严格落实各项办税服务制度。强化落实首问责任、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容缺受理等制度,完善预约服务、延时服务、同城通办、简事快办等机制。二是持续开展星级评定。持续开展“星级办税服务厅”和“文明服务之星”的评定,从仪容仪表、待人接物、服务质量、办税技能等方面进行细化量化,使工作有标准、服务有规范、考核有依据,有效地促进为纳税人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责任领导:梁雄波

责任部门:纳税服务科

完成时限:2023年12月31日前

(四)意见编号:120220090400010

意见内容:没有政府牵头基本靠企业自己摸索,对税务方面不了解,希望政府能够相对的辅助,有协会组织会议让企业可以达到正常的发展。

情况说明:玉林市税务局高度重视对企业的政策宣传辅导和办税缴费服务,近年来通过定期召开税企交流会,开展多层级税企交流,扩大税费优惠支持政策宣传,解答涉税疑点,听取纳税人缴费人诉求和意见建议,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同时,建立涉税诉求“快”响应机制,推出玉林市涉税诉求高效响应任务清单(第一批),从领用发票、办税体验、纳税信用等方面响应5大类10项诉求,建立诉求收集、分析、解决、反馈机制,确保纳税人“有所呼”必“有所应”,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成效。

整改措施:一是常态化举办“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宣讲会,邀请包括人大代表、政协代表和企业代表等参会,宣传税收新政策,了解纳税人需求。二是广泛利用电子税务局、“桂税e点通”、广西税务APP等为纳税人提供咨询互动、诉求响应、信息推送、涉税查询、服务评价等服务。

责任领导:梁雄波

责任部门:纳税服务科

完成时限:2023年12月31日前

(五)意见编号:120220090500051

意见内容:官腔太强 ,不把企业和群众的事当回事,到点上班下班,没商没量,本位思考问题,不懂换位思考,有考核就叫我们配合作秀做成绩出来交作业 ,平时还是不上心、不热心、不懂变通,为企业服务为纳税人服务,总之是广西营商环境最差的没有之一,看了以前成绩年年都是倒数, 也没见有多大改善。

情况说明:玉林市税务局牢固树立“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服务理念,紧扣纳税人缴费人需求,持续优化办税缴费举措,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办税缴费服务水平。一是优化窗口服务。畅通办税渠道,改进服务态度,切实落实首问责任、一次性告知、容缺受理等制度,完善预约服务、延时服务、同城通办、简事快办等机制。二是切实强化队伍建设。开展分类别、分岗位、分层次的全员培训,确保纳税服务人员对相关业务学得精、懂得透、讲得清、办得好;开展业务大比武、技能大比拼活动,定期对大厅人员的业务知识和实践技能开展测试,不断提升干部职工的业务能力。三是开展星级评定。持续开展“星级办税服务厅”和“文明服务之星”的评定,从仪容仪表、待人接物、服务质量、办税技能等方面进行细化量化,使工作有标准、服务有规范、考核有依据,有效地促进为纳税人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整改措施:一是严格落实各项办税服务制度强化落实首问责任、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容缺受理等制度,完善预约服务、延时服务、同城通办、简事快办等机制。二是持续开展星级评定。持续开展“星级办税服务厅”和“文明服务之星”的评定,从仪容仪表、待人接物、服务质量、办税技能等方面进行细化量化,使工作有标准、服务有规范、考核有依据,有效地促进为纳税人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三是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通过一系列的便民措施,力求在精准高效落实退税减税降费、精简办税缴费程序资料、创新升级线上服务、持续优化拓展线下服务四方面发力推便民之举,施利民之策。

责任领导:梁雄波

责任部门:纳税服务科

完成时限:2023年12月31日前

(六)意见编号:120220090100087

意见内容:希望GDP高财税低。

情况说明:2022年以来,玉林市税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以大规模留抵退税为主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坚持“快退税款、狠打骗退、严查内错、欢迎外督、持续宣传”五措并举工作策略,主动作为、靠前服务,落实落细各项税费支持政策,取得了“党政领导肯定、市场主体满意、社会各界认可”的工作效应,稳工业保运行、稳消费拓市场、稳主体激活力、稳就业保民生,助力稳住宏观经济大盘成效显著。

整改措施:坚持依法依规征税收费,做到应收尽收,坚决不收“过头税费”的组织收入原则,扛牢组织收入主责主业。落细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持续做好税费支持政策统计核算工作,确保各项新增政策纳入统计核算,算清算好政策红利账,跟踪分析政策效应。持续跟踪减税降费政策执行效果,主动向地方党政领导汇报、向社会各界宣传、向纳税人缴费人展示减税降费政策实施综合效应。

责任领导:黄瑞秋

责任部门:收入核算科

完成时限:2023年12月31日前

(七)意见编号:120220090100236

意见内容:疫情期间,有些政府职能部门以罚代管,没有给时间企业进行督促整改。

情况说明:近年来特别是疫情期间,玉林市税务在坚持促进纳税人、扣缴义务人依法纳税,提高纳税人遵从度的同时,不断优化税务执法方式,有效运用说服教育、约谈提醒等非强制性的方式,既体现法律的刚性,又体现柔性执法的温度。一是推行税务行政处罚“首违不罚”的执法方式,在严格执法的基础上,在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范围内,对首次发生清单中所列事项、危害后果轻微的纳税人、扣缴义务人,给予及时纠正税收违法行为的机会首违不罚清单内的纳税人、扣缴义务人在税务机关发现前主动改正或者在税务机关责令限期改正的期限内改正的,不予行政处罚。二是深入推进精确执法在实施税务行政处罚,根据违法情节的轻重,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及其实施细则等法律、法规规定,以及《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行使规则》《广西壮族自治区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的标准,以小额处罚为基准,合理做出处罚决定,以达到处罚与教育相结合,教育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自觉守法的目的

整改措施:一是继续严格执行首违不罚清单事项内容,对于首次发生清单中所列事项且危害后果轻微,在税务机关发现前主动改正或者在税务机关责令限期改正的期限内改正的,不予行政处罚。税务机关对当事人加强税法宣传和辅导。二是持续推进精确执法,规范税务执法方式,保障纳税人合法权益,促进执法公正文明,在实施税务行政处罚时应当符合《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行使规则》等相关规定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三是加强对行政处罚行为规范性的监控,对于不按规定实施行政处罚的行为,如应实施首违不罚而错误罚款的或者自由裁量权行使错误的,坚决制止并及时纠正错误的行政处罚行为。

责任领导:钟子明、黄瑞秋

责任部门:征收管理科、法制科、稽查局

完成时限:2023年12月31日前

(八)意见编号:120220090100233

意见内容: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要在价格、财税、金融等方面提供政策支持。

情况说明:2022年,党中央、国务院实施一系列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玉林市税务局整理《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辑要》,其中涉及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及缓税缓费等十四类272个政策清单,向企业精准推送政策辅导,有效缓解企业经济压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助力稳住宏观经济大盘。

整改措施:一是不折不扣落实延续实施和新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巩固拓展减税降费成效。二是采取多种渠道和方式向纳税人及时推送新政和解读,加强政策宣传,帮助纳税人缴费人及时获悉政策,正确理解政策,精准使用政策,确保各项优惠政策落地落实落细。

责任领导:钟子明

责任部门:法制科

完成时限:2023年12月31日前

(九)意见编号:120220090400011120220090500013

意见内容:企业税收太高,如增值税等,希望能降低税率希望税费能再降低一点。

情况说明:一是税收法定。税收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定的主体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国务院、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国务院各部委。市一级税务机关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征收税款,无权自行制定税收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文件。二是减税降费力度持续加大。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持续加大减税降费力度,特别是2022年密集实施了一系列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其中涉及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及缓税缓费等十四类272个政策清单。税费优惠政策的落地实施,有效缓解企业经营压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助力稳住宏观经济大盘。

整改措施:继续加大减税降费政策的宣传辅导和落实力度,持续为市场主体经营发展注入活力和动力。一是创新宣传形式,持续开发“一表秒懂”等具有玉林税务本地特色的宣传品牌,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全面深入解读各项税费优惠政策。二是推出组合式宣传服务,刊发“玉税官和林小朵税费政策速递、制作《玉税官和林小朵办税随身听》宣传视频,推送“一表秒懂”系列宣传产品,帮助企业精准使用政策,确保各项优惠政策落地落实落细。

责任领导:钟子明

责任部门:法制科

完成时限:2023年12月31日前

(十)意见编号:120220090400012

意见内容:税收政策再降低一点,特别是社保这一块,相对于广东而言算高的了,希望政府这边能够将这个税收政策再降低一点。

情况说明:一是税收法定。税收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定的主体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国务院、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国务院各部委。市一级税务机关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征收税款,无权自行制定税收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文件。二是社保费不属于税收范畴,税务部门只履行社保费征收职能,无权制定社保费缴费标准等事项。三是税费优惠力度持续加大,群众税费负担明显降低。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持续加大减税降费力度,特别是2022年密集实施了一系列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其中涉及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及缓税缓费等十四类272个政策清单。税费优惠政策的落地实施,有效缓解企业经营压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助力稳住宏观经济大盘。

整改措施:一是继续加大税费优惠政策宣传力度,尤其是加强各项社保费用相关政策的宣传辅导,加深纳税人缴费人对各项税费政策的了解和理解。二是继续提高税费服务能力,积极加强与其他相关部门业务合作,加强税费优惠政策落地落实落细,进一步减轻纳税人缴费人负担,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

责任领导:张评

责任部门: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科

完成时限:2023年12月31日前

(十一)意见编号:120220090400032

意见内容:税务政策宣传力度不够大,有好的政策不知道,希望由税务机构开启的公众号,发布政策,让企业更多了解。

情况说明:玉林市税务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重大税收措施、政策,做好对纳税人的宣传辅导工作。根据新出台税费政策及时快速推出专项宣传辅导产品,通过“传统+新媒体”“线上+线下”等渠道进行广泛推广。2022年,精准推送政策辅导87925条,通过“玉林税务”微信公众号发布税费政策宣传推文83篇,制作《“玉税官和林小朵”税费政策速递》8期,制作“玉税官和林小朵”一表秒懂税费政策6期,在《玉林日报》纸媒、官微和“玉林税务”微信公众号发布。

整改措施:一是打造“上下联动”的宣传矩阵,对广西税务局制作的税费宣传产品,玉林税务”公众号将同步转发,进一步扩大政策宣传的传播面和影响力。二是持续制作本土品牌“玉税官和林小朵”的宣传产品,以通俗易懂、接地气的风格,拉近与玉林纳税人缴费人的距离,使税费政策易懂、易操作。

责任领导:梁雄波

责任部门:纳税服务中心

完成时限:2023年12月31日前

、工作要求

(一)强化责任,落实到位。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社会评价意见建议整改工作,综合研判意见建议产生的根源,严肃认真抓好问题整改工作,避免在今后的工作中再次出现类似的问题和群众意见。对于涉及多个部门的整改项目,牵头部门要主动协调,其他部门要积极配合,齐心协力完成整改工作任务。

(二)举一反三,全面整改各单位要从严从实抓好整改

工作,端正工作态度,做到“民呼我应”,对能及时整改落实的,立即整改到位;对暂不具备条件、无法立即整改的要制定整改计划,分阶段步骤进行,限期完成,做到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在抓好具体问题整改的同时,各单位还要着眼系统、举一反三,既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宣传,又做好日常走访、情况沟通,增进社会各界对税务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三)严肃问责,务求实效。各单位以提高整改工作执行力和效果为导向,做到真改实改快改、改一件成一件,并注重收集整改成果证明材料,确保整改工作经得起群众监督和核验考评。对于弄虚作假、工作不力、整改不到位的将严肃追究责任,确保整改工作顺利开展、如期完成。

国家税务总局玉林市税务局

2023年5月26日